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股遭拒報關行老闆氣炸 燒毛毯嗆醒母再掐死她

報關行老闆王冠中涉點燃毛毯嗆醒母親,再持空氣清淨機重擊、動手掐死母親。(資料照)

報關行老闆王冠中涉點燃毛毯嗆醒母親,再持空氣清淨機重擊、動手掐死母親。(資料照)

2023/12/28 13: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報關行老闆王冠中2021年想把公司股份賣給母親,被拒絕後竟點燃毛毯嗆醒母親,再持空氣清淨機重擊、動手掐死母親,一審基隆地院認為王男犯後無悔意,考量罹有精神疾病,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無期徒刑;高等法院更一審28日改判12年刑,刑後監護3年,理由稍後公布。

染有毒癮的王男在基隆擔任某船務報關行負責人,與60歲許姓母親共持有5000股,其中王男佔股3300股、母親1700股,王男想將股份賣給母親,藉以套現330萬元,但遭母親拒絕,雙方頻生爭執。

案發當日凌晨,王男吸食安非他命後,在母親臥室外用蠟燭燃燒毛毯,母親被濃煙嗆醒,拿出手機邊攝影邊開門走出房門,王男竟持空氣清淨機、數位溫度計重擊母親頭、臉、胸與背部致倒地。

王男發現母親手上拿著手機,將手機丟進馬桶內,再出手掐住母親的脖子,致母親當場死亡,王男請朋友代為報警,並主動打電話給警察,家屬會同警方入屋,發現許婦已氣絕身亡,當場逮捕王男,起出馬桶手機,檢方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起訴。

一審基隆地院認為王男手段凶殘且無悔意,考量他因吸毒而有被害妄想,精神鑑定建議應施以精神治療,判處無期徒刑。

王男於二審時認罪,高院認為王和母親為了公司之事齟齬已久,案發當天吸毒後又有妄想症狀,考量他犯後請朋友代為報警,主動打電話給警察,且鑑定認定他因吸安致辨識能力降低,減輕其刑改判13年徒刑。

經檢、辯上訴,最高法院認為,二審的判決事實認定王男犯案時因吸安而誘發其精神病,致辨識能力「顯著減低」,但北市聯醫的精神鑑定報告書卻是認定,王男是「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也欠缺辨識行為能力」,事實認定與證據相互矛盾。

最高法院指出,二審既然認定王男應依辨識能力顯著降低而減刑,且精神鑑定報告書也認為王的妄想狀態未見緩解,對周遭之人、事、物會產生脫離現實的扭曲解釋,確實有再犯之虞,建議應監護於適當處,但二審未調查、審酌王男是否有再犯或危害公共安全之虞,也未說明何以未宣告監護處分的理由,調查未盡及理由欠備,6月撤銷發回。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