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過重大刑案的素人回娘家 許宗力盼讓國民法官精緻化

司法院舉辦國民法官回娘家活動。(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舉辦國民法官回娘家活動。(記者吳政峰攝)

2023/12/02 11:1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法官」新制今年元旦上路,由6位素人與3位職業法官合審合判本刑10年以上的重大刑案,司法院1日舉行「國民法官回娘家:國民參與審判經驗交流分享會-司法院示範場次」,院長許宗力盼以素人的經驗,讓國民法官制度精緻化。

司法院表示,本次會議邀請曾擔任新北地院及基隆地院的國民法官蒞臨司法院,分享國民參與審判的經驗及意見,活動挑選2件已判決確定的國民法官案件作為討論素材,並以如何實現「簡明易懂的證據調查及實質對等之評議」作為交流主題,由擔任審判長的基院庭長王福康及新北院審判長黃湘瑩帶領8位國民法官與會。

許宗力致詞時指出,國民法官制度在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國民法官制度所導入的起訴狀一本主義及當事人自主出證,為我國刑事訴訟制度帶來大變革,而制度的精進需要大家的協力,他期待本次分享會可以作為將來國民法官制度成效評估及制度精緻化的重要參考。

黃湘瑩接棒主持,與王福康分別介紹各自承審案件的起訴事實、案件爭點、審理期程安排後,先請與會的國民法官發表參與審判的整體感想,再引領國民法官進行延伸性討論,其後再由檢察官郭智安、劉星汝、律師袁秀慧、洪大植分別提問,並由學者林裕順、金孟華分別提問及進行綜合與談。

司法院認為,本次與會國民法官對審、檢、辯的努力均給予正面的評價,會中並就選任程序的詢問、起訴書的記載、檢辯雙方的出證及表達方式、量刑資訊系統的運用等議題,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及回饋。

司法院說明,「國民法官回娘家」是司法院全新規劃的國民法官經驗交流分享活動,委請各地院邀集具審理經驗的國民法官及審、檢、辯等專業人員返回法院,分享參與審判的感受及意見,以持續改善、精進整體制度,第一輪次計劃預定於2024年1月開始,為讓全國各地院能順利辦理,於今年底在司法院先行辦理示範場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