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高院庭長高明哲涉「司法黃牛」 北檢起訴詐欺求重刑

高院前法官高明哲。(資料照)

高院前法官高明哲。(資料照)

2023/11/23 09:2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富商程萬遠向調查局自首,指2019年打官司時透過高等法院前庭長、律師高明哲,試圖以200萬元及換算約1500萬元的訴訟標的金額15%,打點當時承審其智財案件的法官林洲富,高收下100萬元現金及上百萬元的雞血石雕件,最後仍被林判敗訴;台北地檢署認定高扮演「司法黃牛」,戕害人民對司法公正的信賴,今依詐欺罪將高起訴。

檢方痛批高明哲,曾為資深法官、現任律師,理應協助維持司法尊嚴及實現司法正義,竟不知廉潔自持以維護司法信譽、司法人員清廉高尚之形象,反而扮演司法黃牛的角色,利用被害人急於獲取自訴案件有利判決的心態,誤導被害人有不正確期待或判斷,更曚蔽欺罔以金錢行賄、疏通案件承審法官,貪圖獲取利益而涉犯詐欺,嚴重破壞司法公正之形象,且戕害人民對司法公正之信賴,嚴重損及司法尊嚴與信譽,考量其否認犯行,犯後態度不佳,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檢方調查,高明哲2019年間涉嫌向訴訟案件的當事人程萬遠聲稱,可以打通承審其訴訟的更二審智財法院法官林洲富,程萬遠信以為真,便提供100萬元現金及雞血石雕件給高,希望請曾是林洲富老長官的高明哲,向林洲富關說,拜託林洲富不要被訴訟對造關說或是收錢。

後來林洲富仍判程萬遠敗訴,程因此向調查局自首,舉發高明哲涉嫌詐欺。檢調掌握,高明哲並未行賄林洲富,卻收受程萬遠提供的資金及雞血石,涉及詐欺。

全案起源於十多年前,程萬遠向台灣的金橋電子購入大批液晶螢幕及電腦機箱,金橋的商品外包裝上貼著美國FCC(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安規認證標章,但程將商品運至泰國販售時,有7000多台螢幕及6萬餘個電腦機箱,竟因自燃而燒燬,導致程男慘賠1億多元。

程男曾向媒體投訴,指他發現金橋當初賣給他的產品,沒經過FCC安規驗證,品質疑似有瑕疵,遂控告時任金橋董事長陳束學等4人詐欺及偽造文書,附帶民事求償1億多元;程男還提供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位時認證的官方文件,證明金橋的產品未經FCC安規驗證,不過歷審法院不採信該認證文件,先後判程男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