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樓敲地板5樓也聽得到!他控樓上鄰居噪音 求償30萬吞敗

高雄某新大樓傳出噪音擾鄰,社區主委親做實驗替住戶解危。示意圖,非新聞中大樓。(資料照,記者翻攝)

高雄某新大樓傳出噪音擾鄰,社區主委親做實驗替住戶解危。示意圖,非新聞中大樓。(資料照,記者翻攝)

2023/11/09 11:56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才落成7年的高雄美術館特區某大樓,住在5樓的史姓住戶怒控6樓住戶放任孩童奔跑,製造地板噪音擾鄰,提告求償30萬元,高雄簡易庭審理時,社區主委作證,指自己曾親自做實驗,發現3樓住戶敲地板、5樓也聽得到,法官依此認為無從證明地板聲響是來自6樓住家,判5樓住戶敗訴。

判決指出,住在美術館特區某新建大樓的史姓住戶,不滿6樓鄰居長期在家中移動家具摩擦地板、敲擊地板、放任孩童奔跑,製造擾人聲響,他向環保局檢舉,或是親自向6樓住戶及社區主委反映,仍無法解決問題,他認為噪音已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因此向6樓鄰居提告求償30萬元。

高雄地院審理時,6樓鄰居喊冤,稱自從2019年遷入6樓住家後,已完成所有裝修物、家具、家電的阻音及保護措施,且子女出生後,還在住家地板多處鋪設軟墊,且他和子女在室內步行時均會穿著靜音拖鞋,盡可能避免發出聲響;5樓鄰居主張聽到聲響的多次時間點,家人都已外出上班、上課,不可能發出噪音。

法官檢視史男提供的錄影事證,發現影片中陸續傳出撞擊聲響,音量或大或小,頻率時而密集時而間歇,有時連續有時不連續,但無從判斷噪音是從何處、以何種方式或工具發出;不過,史男錄製影片時,並未會同環保局人員實施噪音檢測,影片中發出聲響實際音量大小為何,分貝是否已逾噪音管制標準,以及音源是否來自6樓住家都存有疑義。

社區主委也出庭作證,指出他為了幫5樓住戶找到噪音來源,確認聲音是否可能來自不同樓層,他請3樓住戶敲擊地板,自己在5樓住家聽,也在5樓敲擊地板,確認3樓是否也會聽到聲音,根據他當時測試的結論,如果3樓敲擊地板,5樓會聽到聲音,5樓敲擊地板,3樓也會聽到聲音。

法官認為,根據社區主委實測,該棟大樓住家敲擊地板的聲響,確有可能發生跨樓層傳遞情形,因此不能排除在5樓住家所聽聞的聲響,來自於樓下3樓、4樓住家,或樓上6樓、7樓住家的可能性,無法證明地板聲響係來自6樓住家,因此認定證據不足,駁回史男之訴,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