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3線「山道猴子」當心!苗栗抓「壓車過彎」 取經彰化科技執法

彰化縣警局為壓制139線機車騎士過彎壓車氣焰,實施過彎角度小於60度即拍照取締的科技執法,先行宣導14天。 (圖由警方提供)

彰化縣警局為壓制139線機車騎士過彎壓車氣焰,實施過彎角度小於60度即拍照取締的科技執法,先行宣導14天。 (圖由警方提供)

2023/11/02 21:2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省道台3線因沿線風景優美,已成為機車騎士最喜歡車遊的去處,卻常發生騎士過彎壓車失控意外事故,讓苗栗縣警方相當頭大。正巧彰化縣警局為壓制139線機車騎士過彎壓車氣焰,實施過彎角度小於60度即拍照取締的科技執法,2天來就拍到38件過彎壓車行為,苗警今天向彰警探詢這套系統的執行方式,研議擇期來彰化縣警局取經,評估是否採用在台3線治「山道猴子」。

台3線從三灣鄉、獅潭鄉、大湖鄉等路段有許多彎道,吸引許多機車騎士來此練習過彎技巧,卻也經常生騎士過彎速度過快失控轉倒的交通事故。今年7月間曾發生女騎重機過彎失控,連人帶車撞擊電桿後摔車,後方騎士反應不及,接連撞擊燈桿與電桿後摔落田裡,傷重不治;8月間1名男子騎機車行經台3線獅潭路段時,疑似過彎失控自摔,送醫搶救無效。短短1個月,奪走2條寶貴性命。

彰化縣139線今年5月間2名少年共乘機車在「死亡彎道」過彎時撞擊路樹,造成其中1名少年死亡,乘客受傷;7月間1名騎士也在過彎時自撞路樹殞命,8月間1名機車騎士過彎時也失控衝撞路樹死亡,短短3個月內接連發生3起死亡車禍,引發地方議論。

為強化139線彎道危險駕車及速度管理,彰化警方建置完成新科技執法設備,以車牌辨識、智慧影像辨識方式,針對彎道壓車危險駕駛的機車進行自動偵測、照相及逕行舉發,設置地點在素有「死亡彎道」稱號的李舍咖啡店及少林寺這2處彎道,1日起至14日宣導,15日起正式執法取締。短短2天就拍到38件過彎壓車行為。

彰化縣警局這項科技執法才上路2天,就引起苗栗縣警局關注,彰化警方今天也證實,苗栗警方曾來詢問這套科技執法的實施方式,對於這套由彰化警方全國首創的科技執法頗感興趣,研議擇期組隊前來取經,並帶回評估在台3線的可行性。

彰警交通隊指出,所謂的科技執法,是機車過彎時輪胎與路面夾角小於60度,科技執法系統就會自動偵測後拍照,並傳送到後端由員警進行判讀過濾,以此作為是否開罰標準。一旦開罰都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第1項第1款,處6000元以上3萬6000元以下罰鍰。

彰化警方在139線實施過彎角度小於60度即拍照的科技執法,受台3線壓車過彎頭疼的苗栗警方今向彰警探詢這套系統的執行方式。(圖由彰化警方提供)

彰化警方在139線實施過彎角度小於60度即拍照的科技執法,受台3線壓車過彎頭疼的苗栗警方今向彰警探詢這套系統的執行方式。(圖由彰化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