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1日單攻「八大秀」 5旬山友疑脱水在玉山八通關等待救援

玉山國家公園挑戰「八大秀」路線的南投縣信義鄉八通關越嶺步道,最近因颱風豪雨致多處路段路基流失,玉管處架設繩索供山友平安通行。(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挑戰「八大秀」路線的南投縣信義鄉八通關越嶺步道,最近因颱風豪雨致多處路段路基流失,玉管處架設繩索供山友平安通行。(玉管處提供)

2023/10/21 14:4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山林開放後,登山儼然已成全民運動,但近期登山界卻出現追求第1名、快速王、創紀錄等亂象,今日來自台中的50多歲黃姓男子,打算以1天時間單攻「八大秀」,結果來到南投縣信義鄉八通關越嶺步道14.5k路段,突然出現暈眩、嘔吐等疑似脫水的症狀,南投縣消防局上午11點多接獲通報後,目前已派員上山救助。

南投縣消防局表示,據黃某提供的資料,他與3名友人組成一支4人登山隊伍,今日半夜從南投縣信義鄉東埔登山口入山後,沿八通關越嶺步道挺進,計畫以1天時間單攻「八大秀」,怎料,他身體突然覺得十分不舒服,遂決定下撤並向消防局請求協助,其餘3人仍依原定目標朝花蓮秀姑巒山前進,繼續挑戰「八大秀」之路。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指出,「八大秀」是八通關山、大水窟山及秀姑巒山等3座百岳串聯的路線,海拔標高依序為3335公尺、3642公尺及3805公尺,全部都名列百岳之中,從信義鄉東埔溫泉區登山口進入,迄登頂中央山脈第一高峰的「秀姑巒山」,全程來回約65公里,海拔高度落差達2700多公尺,屬於高難度的登山路線,加上沿途地勢陡峭、險峻,且8、9月間颱風接二連三來襲後,八通關步道也有多處路段出現路基下陷、坍塌情形,更是難上加難,呼籲一般民眾勿輕易嘗試單攻「八大秀」。

以今日等待救援的黃某而言,便可能是為趕時間完成單攻「八大秀」的目標,才未適度休息與補充水分,致出現疑似脫水的症狀,雖然爬山是非常不錯的休閒運動,但一定要「量力而為」,如攀登「八大秀」方面,玉管處建議民眾安排4、5天的行程可能會比較穩妥、安全,千萬不要為了爭奪莫須有的頭銜做出危險的行為,並在事前做好個人健康、體耐力及經驗技術等各方面評估,才是確保登山安全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