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華救助總會捐款帳號遭盜 前移民署長莫天虎惹詐欺官司

前移民署長莫天虎現任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前移民署長莫天虎現任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23/09/11 13:25

首次上稿 10:31
更新時間 13:25(補充案情)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移民署前署長莫天虎擔任中華救助總會(救總)理事長,該會的公益捐款帳號被詐騙集團盜用作為測試帳號,用來鬆懈被害人心防,卻讓莫天虎惹上詐欺官司,涉案情節與女星賈永婕投入「台灣永婕美少女慈善協會」帳號遭詐團盜用如出一轍;台北地檢署認定犯罪行為與莫及中華救助總會無關,今將莫不起訴。

司法機關觀察,近年來有不少公益或慈善基金會的捐款帳戶,遭不肖詐團盯上,成為測試詐騙被害人的誘餌,連帶也造成相關慈善捐款帳戶遭凍結,嚴重影響公益及慈善活動的運作。

除了賈永婕旗下慈善基金會曾被盜用帳戶之外,包括紅十字會、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等不少慈善團體也深受其害;此次,中華救助總會的愛心捐款帳號也被盯上,被詐團盜用淪為取信網購詐騙被害人的測試帳號。

關於此案,今年3月間,一名女網友上網買要價1萬6800元的名牌包,被賣方要求先匯800元訂金,之後以超商貨到付款方式取件,女方最後雖取得包包,卻被專櫃認定是假貨,她氣得報警提告,警方這才發現她被詐團盯上,用來收取800訂金的帳戶,竟是中華救助總會的公益捐款帳戶,該會得知有人被騙,隨即將800元退還給受害女,檢方認為相關詐欺犯行與中華救助總會無關,罪魁禍首則是盜用公益捐款帳號的詐團,因此將該會理事長莫天虎不起訴。

檢警還原詐團的手法,詐團會提供給受騙民眾雙帳號,其一是盜用慈善基金會捐款帳號,先要求民眾小額匯款進該帳戶,之後再用各種非法投資紅利點數等誘餌取信民眾,引導民眾將大筆金額匯入詐團的人頭帳戶。

此外,也有些網購詐騙手法與此案雷同,詐團先要求被害人將小額訂金匯至盜來的指定帳號,之後再透過超商貨到付款方式支付尾款,民眾若一時不察付款取件,就落入詐團的圈套。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