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欠稅2千多萬大戶 稅捐處提告近億壽險保單解約償付獲勝創先例

新北市府稅捐稽徵處創下稽徵機關清理欠稅用人壽保險執行的先例。(記者黃子暘攝)

新北市府稅捐稽徵處創下稽徵機關清理欠稅用人壽保險執行的先例。(記者黃子暘攝)

2023/07/12 12:10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林姓欠稅人積欠2千多萬元娛樂稅,市府稅捐稽徵處追討稅款,提起民事求償訴訟,主張用林姓欠稅人的人壽保單解約償付稅款與利息,一二審敗訴,稅捐處堅持上訴,最終獲得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肯認,創下稽徵機關清理欠稅用人壽保險執行的先例。林姓欠稅人為避免保單被解約,並為減輕須額外給付的遲延利息負擔,已主動將欠繳的稅款與執行費用繳清。

稅捐處表示,林姓欠稅人經移送強制執行多年,名下已無財產,且出境多年,限制出境、禁奢條款、拘提管收等手段都無法執行,稅捐處追查發現對方有近億元的人壽保險,即移請執行分署核發執行命令強制執行。

林姓欠稅人(要保人)及保險公司對此聲明異議,更援引2016年高等法院法律座談會見解,主張要保人繳納保費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不是要保人財產,保險給付條件尚未構成時,保險公司當然也沒有錢要付給要保人,執行機關亦無權命令保險公司終止契約,償付解約金。

稅捐處2020年提起民事訴訟求償,纏訟3年,屢敗屢戰,2022年12月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裁定,揭示執行法院於必要時,可以核發執行命令,終止債務人為要保人的人壽保險契約,命第三人保險公司償付解約金。

稅捐處說,林姓欠稅人得知裁定後,為減輕須額外給付的遲延利息約235萬元,及避免保單被解約,主動將欠繳的2358萬餘元及執行費用88萬餘元繳清。

稅捐處表示,7月1日公告欠稅之際,少了一名欠稅大戶,這次經歷為稽徵機關清理欠稅可執行人壽保險創造先例,是欠稅清理工作的一劑強心針,各稅務機關與執行機關可以以此為依據,開啟執行保險契約清償欠稅管道。

「欠稅人藏富於保險,規避租稅債務取巧行為,行不通了」,稅捐處呼籲,納稅義務人應盡速將積欠稅款繳清,若無法一次完納,應主動向執行機關申請分期,切清看稅捐處維護租稅債權決心,勿心存僥倖逃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