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指法官滿意度3成2、司法信任度3成4 司法院回應了

民團2日公布司法信心民調。(記者吳政峰攝)

民團2日公布司法信心民調。(記者吳政峰攝)

2023/03/02 21: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籌備處2日公布「司法信心年度民意調查」,數據顯示32.7%的民眾滿意法官表現,滿意4年來的司法改革的比例為30.4%,相信司法公正僅34.9%。司法院回應,該民調與其他民調結果有明顯出入,須進一步探究成因,未來仍將虛心廣納建言,讓民眾更加認同司法。

民調顯示受訪民眾對於司法改革、法官表現、司法公正性的滿意度均未達4成,對此,司法院表示,綜觀近期各民調機構與司法相關的調查結果,司法改革成效獲得國外權威調查機構認同,法官信任度與司法公正性評價也日益提升,部分民調報告與其他民調結果有明顯出入,尚須進一步探究其成因,但司法院仍會一本改革初衷,廣納各界建言,讓民眾能夠更理解與認同司法。

司法院表示,依據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2月27日公佈的「2023年經濟自由度指數(2023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我國司法效能(Judicial Effectiveness)評分為94.7分(滿分為100分),較諸6年前(2017年,67.7分),大幅進步27分,比起國際平均數值的48.5分也有明顯優勢,依據國發會分析,這是因為推動各項提高司法透明度、便利度、專業性的改革措施所致。

司法院說明,依據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遠見雜誌所做調查,法官信任度由2017年的32.8%上升至2021年的43.1%;司法院委託民調公司所做調查,法官信任度也從6年前(2017年,39.6%)進步到2022年的58.8%;即使是過往民調數字一向偏低的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的民調,法官信任度也較6年前(2016年上半年,2017年未調查)進步16個百分點。

另依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佈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我國司法公正性(Justice)由6年前(2017年)的31名進步到25名,進步顯著,且與其他世界主要國家(如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德國)並駕齊驅。

本次民調顯示,民眾認為司法不公正的主因為「法官亂判」,並將「判決結果不符民意」歸類為「法官亂判」。對此,司法院強調,法官是依據法律與證據做出判決,在具體個案中,也許會因為法律限制或證據缺乏,而必須做出有利於被告的判決,或許不符合多數民眾對於正義實現的盼望,但不受輿論、壓力等外在因素影響,完全依循法律與證據、獨立審判,正是民主法治的價值所在,也是我國可以告別威權陰影,躋身民主法治國家的重要因素。

司法院直言,將判決結果不符民意,歸因為法官亂判,進而指稱是司法不公正的主因,過度簡化問題的結果,對於法治成熟、民主的深化,恐有不良影響。過去6年,先後推動國民法官制度、勞動事件法、商業事件審理法、行政訴訟新制、少年事件新制、大法庭制度、憲法訴訟新制等重要改革,後續仍會虛心傾聽各界建言,讓司法成為民主法治的堅實後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