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國團全輸!61筆土地16.3億現金移轉國有 黨產會可執行

黨產會認定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61筆土地建物及13.9億餘元是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有,另9筆土地已移團他人,追徵2.4億餘元,最高行政法院承回救國團抗告,全案確定。(資料照)

黨產會認定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61筆土地建物及13.9億餘元是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有,另9筆土地已移團他人,追徵2.4億餘元,最高行政法院承回救國團抗告,全案確定。(資料照)

2023/01/06 19:2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61筆土地建物及13.9億餘元是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有,另9筆土地已移團他人而追徵2.4億餘元,救國團興訟,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在本訴確定前,停止執行61筆不動產的移轉作業,但16.3億元現金則可執行移轉為國有,黨產會、救國團均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天(6日)認定黨產會主張有理由,逕自廢棄北高行的原裁定,並駁回救國團的聲請,全案確定;救國團落得全輸局面。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黨產會在本件的原處分並非合法性顯有疑義,亦無救國團在原審台北高等行政院時所稱不停止執行,其將發生將以回復損害的情事,因此,救國團聲請停止執行,不符合行政訴訟法第116條第2項規定的要件。

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抗告 全案確定

最高行進一步表示,因此,北高行原裁定就黨產會原處分命救國團將13.9億餘元的不當取得財產,移轉為國有,另9筆土地已移轉他人而追徵2.4億餘元,並無違誤,可直接執行,故將救國團抗告駁回確定。

另外,有關北高行原裁定,在本訴確定前,停止執行61筆不動產的移轉為國有,最高行認定,原裁定於法不合,有違誤,因此今廢棄北高行原裁定,並駁回救國團在北高行的聲請,此部份亦確定;也就是說,黨產會可直接執行移轉61筆土地建物為國有。目前,本案訴訟仍由北高行審理中。

黨產會2018年8月認定救國團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去年7月做成處分,救國團應在處分書送達的次日起30天內,移轉61筆不動產、近14億元的動產為國有;另針對已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的建物和土地,追徵2.4億元,金額共16億3507萬多元 。

救國團認為,黨產會處分的合法性顯有疑義,其執行將造成難於回復的損害,具有急迫情事,暫時不執行不致造成公益重大影響,因此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在本案訴訟終結確定前應停止執行,並對黨產會的原處分提起行政訴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