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妻澳洲偷吃!夫衝回台怒告索賠被打槍 法院「不想管」理由曝光

移居澳洲夫婦男方疑懷妻偷情,千里迢迢跑回台灣,到妻子戶籍地法院提告索賠,卻被拒絕管轄拒絕駁回。(情境照)

移居澳洲夫婦男方疑懷妻偷情,千里迢迢跑回台灣,到妻子戶籍地法院提告索賠,卻被拒絕管轄拒絕駁回。(情境照)

2022/12/24 00:1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黃姓男子、趙姓女子2009年在台灣結婚後移居澳洲,黃男發現妻子疑似與來自台灣的鄭姓男子偷情,黃男以趙女戶籍在彰化縣為由,從澳洲跑到彰化地院提告2人,索賠200萬元。法官認為,縱使彰化地院管轄審理,但到澳洲調查證據等程序事倍功半,浪費司法資源,應由澳洲法院審理比較妥當,以「不便利法庭之原則」等理由駁回。

判決書指出,黃男千里迢迢從澳洲跑到彰化地院提出民事訴訟,主張自己與趙女13年前在台灣結婚,之後同住澳洲,趙女卻於2019年與來自台灣的鄭男疑似發生婚外情,兩人親密牽手、躺在床上合照,一起出遊,互傳「我們一起睡覺」、「我也愛你」訊息,趙女甚至傳「性教學影片」給鄭男。黃男要求兩人應賠償200萬元,趙女與鄭男越洋答辯說,兩人並無不軌,彰化地院沒有管轄權。

彰化地院認為,此案屬於涉外事件,牽涉「國際裁判管轄權」,如果對當事人不公平、不能迅速裁判,應否定我國(法院)具有「國際裁判管轄權」。

彰化地院認為,3人都有中華民國國籍,但黃男、趙女婚後長住澳洲,趙女已取得澳洲國籍,這13年來只回台灣9次,每次僅1個月,鄭男也是從2017年起就定居澳洲,台灣戶政機關已註記「遷出國外」,「以原就被原則」,被告趙女、鄭男住在澳洲,應由澳洲法院管轄,我國並無管轄權。

法官還認為,黃男與趙女由澳洲的法院裁判離婚,子女照顧與財產分配尚在澳洲的法院審理中,兩人婚姻權利義務關係發生於澳洲,趙女、鄭男疑似曖昧的地點也在澳洲,依據「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25條,「侵權行為而生之債,依侵權行為地法」,台灣的法院雖可審理,但本案也適用國外法律,由澳洲法院審理自然比較妥適。

彰化地院也援用「不便利法庭之原則」,如果對被告造成不便時,受訴法院得拒絕管轄,縱使彰化地院有管轄權,但到澳洲調查證據、公文往返等事倍功半,趙女、鄭男難以出庭,增加訴訟成本,妨害兩人「訴訟防禦權」,法院還會因本案而延誤其他案件訴訟,對法院與納稅人造成花費與負擔。

彰化地院認為,對趙女與鄭男而言,彰化地院是「不便利法庭」,彰化地院拒絕管轄,裁定駁回黃男之訴,黃男向台中高分院提起抗告,台中高分院與彰化地院相同見解而駁回,可再提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