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明年元旦上路 許宗力:試辦5、6年後檢討成效

司法院長許宗力(前排中者)與台南地區一、二審法院有關主管人員歡迎民眾參觀司法博物館的國民法官特展。(記者王俊忠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前排中者)與台南地區一、二審法院有關主管人員歡迎民眾參觀司法博物館的國民法官特展。(記者王俊忠攝)

2022/12/04 19: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司法史上最大規模的法律白話文運動─國民法官新制,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司法院在國定古蹟舊台南地院(司法博物館)舉行國民法官制度特展,將從12月4日起展到明年底。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明年國民法官(參審制)實施後,會在試辦5、6年後檢討缺失與成效;是否立法推動陪審制,這也不排除。

許宗力表示,在推動國民法官過程,請職業法官以素人聽得懂的白話語言來說明法律觀念,讓一般民眾能夠理解,這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司法白話文運動,開展歷史新頁,要設法拉近司法與人民的距離、也讓判決結果更能接地氣。在明年1月起實施5、6年後,會對國民法官制度的成效與缺失做通盤檢討。

許宗力說,國民法官制明年起第1階段會先針對故意犯罪致人於死的案件來執行審判;第2階段從2026年之後把本刑10年以上的重罪案件納入國民法官審判。司法院已組成國民法官制功效評估委員會,在試辦5、6年後做檢討調整,未來立法者是否推動陪審制?這些都有可能、不排除。

台南地院國民法官專庭庭長陳本良表示,明(2023)年元旦起,只要是年滿23歲的國民,在設籍地居住滿4個月以上,有機會被抽選擔任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共同審理重大刑事案件、作出判決。依法律規定,如無特殊理由,是不能拒絕擔任國民法官。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說,這次國民法官特展分為「國民法官Online」、「國民法官ing」兩項展覽主題。「國民法官Online」將法庭中案件審理過程,以互動形式重現於展區內;「國民法官ing」則是藉由文字、圖像、時間、影音等元素,呈現出國民法官制度的歷程發展。

司法院說明,展覽特別仿造國民法官法庭的場景,設有6張國民法官的椅子,椅套上分別印製不同樣式的椅子,象徵不同職業、身分的國民法官坐上法檯進行審判,民眾除可以在座位上拍照,還能掃描展場內的QR code,跟著步驟閱讀案件內容、聆聽辯護語音,就能體驗1場國民法官在法庭上審理案件的過程。結束後出示完成體驗的手機畫面,做出你對案件的判決,就能向司博館兌換限量紀念品。

司法院也別出心裁、製作「你心中的那把尺」,作為這次特展的限量紀念品,寓意每位國民法官在審理案件時,因為各自的生活經驗、人生閱歷、價值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衡量方式,尺面上印有「國民法官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是源自《國民法官法》第9條第1項,代表國民法官行使職權受到法律保障。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展,體驗1場審判過程,為未來可能擔任國民法官做暖身預備。

民眾透過特展中的互動工具了解國民法官參與重大刑案審判的過程。(記者王俊忠攝)

民眾透過特展中的互動工具了解國民法官參與重大刑案審判的過程。(記者王俊忠攝)

完成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的過程體驗並做出個人判決,可獲得「你心中的那把尺」特別的小紀念品。(記者王俊忠攝)

完成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的過程體驗並做出個人判決,可獲得「你心中的那把尺」特別的小紀念品。(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