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參謀總長上校幕僚捲「賣官」疑雲 北檢將首度傳喚深喉嚨

前參謀總長劉和謙(見圖),其名號無端遭昔日上校幕僚拿來當「擋箭牌」。(資料照)

前參謀總長劉和謙(見圖),其名號無端遭昔日上校幕僚拿來當「擋箭牌」。(資料照)

2022/11/25 13:2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參謀總長劉和謙的Y姓上校男幕僚,被深喉嚨告發涉嫌於服役期間賣官,退伍後還搭乘國防部派給劉的配車、配戴總統府識別證,涉嫌冒用劉的名義在外追債;台北地檢署接獲告發及告訴後啟動偵查程序,近日已寄出傳票,將首度傳喚深喉嚨等相關人等釐清疑點。關於賣官指控目前只有「傳聞證據」,其中究竟有無涉及不法?北檢將深入調查。

據了解,向北檢告發的深喉嚨曾是劉的軍車駕駛,他指控已退役並領取上校終身俸的Y男,疑似靠著昔日在軍中賣官,以「調職佔缺」、「隔年晉升」等手法,私下收取100萬元酬勞,換取替在服役年限內沒機會晉升少校的空軍上尉軍官護航「佔少校缺」。

深喉嚨另委任告訴代理人提出詐欺等告訴,指控Y男涉嫌冒用劉和謙名義及搭乘劉的國防部配車在外討債;告訴內容提及,Y男曾找深喉嚨幫忙協調一筆本息高達5786萬元的土地法拍糾紛,卻謊稱債權人是已高齡臥病在床的劉和謙,並以此委託他代為協調及先行替劉代墊部分款項。

深喉嚨指控,Y男曾謊稱,指劉不滿債權追討進度,找過前國防部長高廣圻協助;兩人閒聊時,Y男自曝在外另有一筆張姓債務人的1500萬元債權,他追問「怎麼有那麼多錢借別人?是否賣官?」Y男回說:「你以為軍人那麼好賺嗎?」並揭露該筆上千萬債權的由來,提及其私下開銷壓力大,姊姊住的房子是其所買,小孩也送出國留學,只是「在能力範圍內幫助同僚」等語。

北檢接獲告發後,深喉嚨向檢方聲請傳喚被指稱疑似買官上尉的張姓、范姓親友作證,另具體指控Y男先收上尉50萬元前金,將上尉調到其曾任職的國防部參謀本部佔少校缺,隔年順利晉升,上尉的張姓姊夫則承擔「後謝」50萬元,迄今張男與Y男仍有多達1295萬元的民事金錢糾紛。

針對深喉嚨的諸多指控,Y男接受本報致電查證時則澄清,對造當兵時曾是劉和謙的軍車駕駛,而劉是他的老長官,他因此與對造結識,全案起源於苗栗縣通霄鎮的一筆土地法拍糾紛,他與對方搭上線後,曾委託對方處理法拍案,後來對方搬出前立法院長辦公室名號,向他開價300萬元處理費,他覺得對方信口開河而打退堂鼓,為查證對方有沒有騙他,私下請教高廣圻看高有無立院人脈可幫他查證。

Y男表示,他當下察覺對方疑牽涉黑道,為求脫身,想起對方曾是老長官劉和謙的駕駛,應不至於欺騙或找上劉,他才私自拿劉當「擋箭牌」,一切都只是為了自保。至於被告發疑似賣官一事,Y男則嚴詞否認,並表示從沒聽過該名上尉的任何事情,也沒說過深喉嚨指控他的那些話,並強調自己沒有、也沒有能力賣官。

Y男強調,他委請對方處理法拍糾紛時,以為對方有管道,閒聊時才會提及他在外另有一筆債權,想說委託對方幫他找資產管理公司,能討回一點是一點,未料對方卻以此編造一套賣官的不實指控,他會循法律途徑捍衛清白,將反控對方誣告等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