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前踩地下通匯紅線 黑幫「威震集團」大哥被追加起訴求重刑

吳明達。(資料照)

吳明達。(資料照)

2022/11/17 09:4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盤踞台北市大同區的黑道組織「威震集團」董事長吳明達,涉及雙北市多起槍擊示威案及買兇意圖狙殺萬華黑道角頭大哥等刑案,今年6月落網後,台北地檢署已於9月27日依預備殺人等罪將吳起訴;吳另被查出涉及網路博弈、經營不法地下匯兌及洗錢2265萬元,踩到司法單位防堵境外資金藉地下通匯擾亂選舉的紅線,北檢今再依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銀行法及賭博等罪將吳及幫眾等9人追加起訴。

起訴書提及,吳明達以其身為該組織之核心指揮者地位,為獲取不法鉅額利益並發展壯大「威震聯盟」組織,陸續指揮組織成員施行槍擊恐嚇及預備槍擊殺人案件,短期內策劃多起重大槍擊案件,目無法紀,嚴重破壞社會治安,危害社會安全及一般民眾生命安全,建請法院從重量刑,並再行羈押禁見。吳明達仍在押,今起訴後將移審台北地院。

檢方查出,吳明達在中國有接應人脈,以及相當的財力,其手機被檢方採證到,其於柬埔寨也有出資成立詐欺機房,該聯盟成員犯下槍擊案後,也於法院審理期間潛逃至柬埔寨,足證吳有逃亡境外之虞,建請法院將吳羈押禁見。

檢方調查,2020年12月至今年間,該組織在台北市萬華、大同區開地下賭場並抽頭牟利;今年3至4月間,還涉嫌將經營賭場不法獲利4520萬元之中的2265萬元,透過地下通匯管道轉至中國,提供給因另件毒品案而被發布通緝的威震聯盟副董事長張恭榮作為開銷。

今年11月26日將舉行九合一選舉,高等檢察署為防範及嚴查境外不法資金藉地下通匯、詐欺集團洗錢水房等管道流入台灣,意圖影響選舉,首度聯合調查局、刑事局及各地檢署,鎖定地下通匯、洗錢水房等犯行,展開「111年度選前查緝不法金流」查緝專案;吳明達同時涉及網路博弈、地下通匯及匯洗不法所得等案,因而成為警方查緝的目標。

關於吳明達的過去案底,1999年,吳曾在北市中山區持槍狙殺北聯幫前幫主唐重生,服刑近18年出獄後,轉型以公司型態成立「威震」集團,表面上多從事義捐米糧、捐血、口罩等善事,暗中仍搞黑道勾當。

檢警調查,今年初,吳明達與新北市李姓建商有債務糾紛,對方透過萬華區最大咖的黃姓角頭「源兄」居中協調,但吳不給面子,涉嫌先槍擊李姓建商住處,之後兩度買兇暗殺黃,不過沒得逞,吳又找槍手到黃位在萬華的開發公司開槍示威,險些引爆北市西區黑道角頭之間的戰火,今年9月27日才被北檢起訴。

針對被控企圖買凶殺人一案,吳明達偵訊時否認犯行,辯稱近年來都在從事公益,外傳他與建商之間有千萬元的債務糾紛,這些都不是實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