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基金炒股案 操盤手游迺文判9年、寶佳前執行長唐楚烈8年

勞動基金炒股案,勞動部前組長游迺文出庭。(記者王藝菘攝)

勞動基金炒股案,勞動部前組長游迺文出庭。(記者王藝菘攝)

2022/08/19 10:1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被控於任內與時任寶佳集團執行長唐楚烈等人合作,操控勞動基金,高價承接寶佳集團「倒貨」出脫的18萬張遠東百貨股票,使寶佳獲利約4.5億元,台北地檢署依貪污圖利等罪起訴12人;審理時12人皆否認犯罪。台北地院今宣判,游迺文依間接操縱股價罪判刑9年、褫奪公權5年,寶佳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依證交法高買股票罪皆判8年,復華投信公司投資長邱明強、副總經理劉建賢依投顧法背信罪各判4年、3年8月。可上訴。

其餘7名被告,統一投信副總經理闕志昌、經理孫民承依投顧背信罪判3年8月、經理郭士慶同罪判3年4月,研究員俞建業偽造文書判8月;復華投信研究員陳周倫偽造文書判10月;群益投信副總經理謝志英、共同基金經理人湯明真2人獲判無罪。合議庭並宣告發還或追徵沒收寶佳集團不法所得5億3879萬元。群益投信是涉案三家投信中,唯一獲判無罪的公司。

台北地檢署去年2月8日依貪污治罪條例之「收受不正利益及圖利」、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證券交易法等罪嫌,起訴12名官商,游迺文是其中唯一公務員,案發後勞動部也已將他記兩大過免職。

檢調查出,寶佳集團於2019年5月買進18萬張遠百股票,2020年5月至7月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期間,開始倒貨,但售出量不如預期,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找上在勞金局操盤勞動基金的大學學長游迺文,遊說游動用勞動基金來承接寶佳的遠百持股。

游接受高檔私廚宴飲後,要求復華、統一、群益投信等配合的代操券商,於2020年7、8月間配合在17個交易日買進遠百股票,有下屬8月5日掛單低價而沒買到,還被游迺文在晨會中公開痛責數分鐘。檢方統計,寶佳集團在此協助下,順利倒貨,已實現及未實現獲利合計2億7016萬元,另因炒股而獲利1.8億餘元,共約4.5億元。

北院審理期間,12名被告都不認罪,主要答辯理由包括:經專業的評估判斷後才決定買進遠百股票,而非私相授受,或認為檢察官舉證不足、不符犯罪構成要件、證據認定有問題,或辯稱未受游迺文脅迫或指使、自己沒有獲利等等。

偵查期間多人被羈押,移審後陸續交保,唐楚烈1000萬元交保,邱裕元、邱明強、劉建賢3人各500萬元交保,最後一名在押的游迺文也於去年8月底獲500萬元交保,皆限制住居與出境出海,並每週定期至派出所報到。

北院合議庭由審判長江俊彥、法官林勇如、林彥成組成,今年4月展開辯論,檢察官翁珮嫻在論告時準備逾200頁論告狀與簡報,逐一論述各自罪狀與事證,痛批游迺文為圖升官,對內霸凌下屬、對外仗勢濫權,造成勞動基金損失,犯後和唐楚烈等人皆飾詞狡辯,犯後態度不佳,建請法院對游迺文、唐楚烈、邱明強等3人從重量刑。北院今審結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