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odcast「紫袍下的故事」上線 法務部長當開路先鋒

法務部Podcast推出「紫袍下的故事」。(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Podcast推出「紫袍下的故事」。(記者吳政峰攝)

2022/08/03 17:5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今3月底在各大Podcast平臺上推出自製節目「人權搜查客」,透過時下流行的Podcast媒體,由新潮又細膩的人權搜查客,帶領民眾輕鬆穿梭人權議題,體會時興話題所蘊含的人權意義與價值,不僅寓意良好也頗受各界好評,因而再度推出自製節目「紫袍下的故事」,由法務部長蔡清祥擔任首集與談人,並於3日上線。

法務部指出,「紫袍下的故事」由各界領域專家、學者或實務工作者,帶領民眾穿越時空進入一則又一則撲朔迷離的案件中,深入瞭解檢察官辦案背後大小事,從中體會法律的真諦及司改的成果。

蔡清祥3日參加「紫袍下的故事」上線記者會,說明該節目背後所蘊含的理念,披上紫色法袍的檢察官,彰顯公平正義,代表國家追訴犯罪,平常戮力投入案件偵查,卻也不忘以民為念,以公益代表人的身分守護民眾權益,在辦案過程中往往藏著許多觸動人心的感動故事。

蔡清祥在節目中現「聲」說「法」,透過新興媒體與年輕族群雲端暢談民眾關切的各種法律議題,改變過往較為制式僵硬的法治教育宣講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將重要的法律新知融入輕鬆活潑的對談過程,在潛移默化中傳達正確法律知識。

節目邀請平常隱身案件背後、不辭辛勞的檢察官,分享其職涯中印象深刻或撼動人心的案件,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或各界專業人士擔任與談人,透過檢察官娓娓道來辦案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及與談人以不同面向提供反思角度,激盪出彼此內心深處的火花,帶領聽眾彷彿穿越時空般感受每個案件的生命,與法律事件中相關的法普知識及司法改革帶來的契機。

「紫袍下的故事」所需的多元素材來自諸多領域,例如近來引人關注的婦幼保護議題,即邀請長期深耕及關心婦幼權益的台灣防暴聯盟、婦女救援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等同仁擔任與談人。與司改有關的司法精神鑑定重要課題,則邀請台大醫院從業人員參加與談。

節目中亦不乏找來一般民眾較為陌生的業務單位,分享處理特殊類型案件之經驗,比如法醫研究所就「兒虐防治」主題、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就「環保案件」類型,一一講述過往實務經驗。記者會亦邀請節目故事之一的男、女主角,即調部辦事主任檢察官林彥均與擔綱與談人的律師朱立偉聯袂出席。

此外,此次節目製作也有隱藏亮點,就是特別商請大學生張小曼擔任節目主持人,她曾到法務部見習,當時拍攝「部長的一天」作品獲得外界好評,本次獲聘擔任主持人。

「紫袍下的故事」可在Firstory、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Pocket Casts、SoundOn、KKBOX、CastBox等各大Podcast平台的法務部官方帳號上收聽,首播後其餘集數續於每隔週三上線,公務人員更可透過「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選讀本課程,可登載學習時數。

法務部長蔡清祥啟動「紫袍下的故事」上線,並擔任首集嘉賓。(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啟動「紫袍下的故事」上線,並擔任首集嘉賓。(記者吳政峰攝)

律師朱立偉分享個案。(記者吳政峰攝)

律師朱立偉分享個案。(記者吳政峰攝)

調法務部辦事主任檢察官林彥均分享辦案經驗。(記者吳政峰攝)

調法務部辦事主任檢察官林彥均分享辦案經驗。(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綜合規劃司司長王文德說明製作「紫袍下的故事」的源起。(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綜合規劃司司長王文德說明製作「紫袍下的故事」的源起。(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