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船從中國走私8千公斤花蛤 因「海巡搞烏龍」判無罪

高雄籍「明昇鴻號」疑似從中國走私8502公斤的花蛤,因「海巡搞烏龍」獲判無罪定讞。示意圖。(資料照)

高雄籍「明昇鴻號」疑似從中國走私8502公斤的花蛤,因「海巡搞烏龍」獲判無罪定讞。示意圖。(資料照)

2022/07/16 10:0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籍「明昇鴻號」漁船疑似從中國走私8502公斤的花蛤入台,海巡署查獲後,竟把3種花蛤混在一起未分類秤重,再責付給葉姓輪機長、黃姓船長保管,結果他們把花蛤賣光光。法院審理時,法官認為漁獲中混雜非管制菲律賓簾蛤,無法勘驗個案重量是否違反管制物品規定,最後判兩人無罪定讞。

不過,檢方為了不讓兩人「太好過」,依妨害公務罪起訴葉、黃兩人,再把案件函送財政部關務署後裁罰;葉、黃兩人被法官依隱匿公務員職務上委託掌管之物品罪各判刑3月和2月,得易科罰金,關務署開罰32萬餘元的部分,葉、黃不服起行政訴訟,也被法官駁回。

判決指出,「明昇鴻號」於2017年11月26日從高雄港中和安檢所報關出港,涉嫌航行至中國福建省某港口,停留40多日後返航,返台後,海巡人員在船艙內找到產地為中國的櫻桃寶石簾蛤、菲律賓簾蛤及等邊花蛤共3種蛤類,總重達8502.97公斤。

但海巡人員查扣這批走私花蛤,竟責付給葉姓輪機長、黃姓船長保管,黃、葉趕緊把這批「無法久放」的海鮮賣掉,賺了1萬5千元;高雄地院審理時,葉、黃均否認犯案,強調這批花蛤是他們自己撈捕來的,但因沒有領取政府補助用油,才關閉航程紀錄器(簡稱VDR)。

但海巡人員證稱,該漁船內的4台冰箱均損壞無法使用,漁船內瓦斯爐、炒菜鍋也嚴重鏽蝕,顯示長期未使用烹煮,且捕撈蛤類進行耙網作業,須以耙爪沒入沙中摩擦,但該漁船上漁具也沒有耙爪構造,顯見這批花蛤不是撈捕來的,而是買來的。

海巡人員雖然辛苦查獲走私,卻搞了一個大烏龍,他們把櫻桃寶石簾蛤、簾蛤及等邊花蛤混在一起秤重未分類,但菲律賓簾蛤不是管制物品,而櫻桃寶石簾蛤或等邊花蛤則須重量超過1000公斤才違法,再加上他們把查扣的全部花蛤責付給葉、黃保管,葉、黃「擔心」海鮮變質又無處存放,把這批市價40萬元的花蛤「俗俗賣」,造成法官審理時,無法勘驗個案重量是否違反管制物品規定,依罪疑唯輕原則,最後判兩人無罪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