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度通知失智人瑞當國民法官 司法院4問答說明

桃園地院日前3度通知一名101歲的張姓失智人瑞擔任國民法官,引發熱議。為了解決外界疑惑,司法院自製4個問題說明本案。(資料照)

桃園地院日前3度通知一名101歲的張姓失智人瑞擔任國民法官,引發熱議。為了解決外界疑惑,司法院自製4個問題說明本案。(資料照)

2022/06/30 19:1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桃園地院日前三度通知一名101歲的張姓失智人瑞擔任國民法官,接到張婦女兒來電時又以「承辦科長沒空接電話」為由草草掛電話,引發熱議。司法院為了解決外界疑惑,30日自製4個問題說明本案。

司法院指出,法院為了從國民中選出國民法官,前後會進行四次篩選,並去除因前科、職業等因素而不符資格的國民,其間也會通知中選民眾,以利民眾進行自我資格申告或知曉到庭日期,但並非三次抽中張老太太擔任國民法官。

司法院整理出本案四個問題,首先,70歲以上的長者也可以當國民法官?

司法院表示「可以的」,依國民法官法規定,凡年滿23歲以上、在地院管轄區域內居住滿4個月以上的國民,都有機會擔任國民法官,並沒有年齡上限的限制。這是因為許多長者仍然身體健康、思慮清晰,具有豐富的社會經驗,可以協助司法,讓審判更能反映國民社會正當法律感情。

其次,張老太太的情形,不能拒絕擔任國民法官嗎?

司法院說明,雖然擔任國民法官是全體國民的權利與義務,但像是張老太太的情形,則可以年齡(70歲以上)或身體因素為由,拒絕擔任國民法官。此外,教師、學生、或生活上、工作上、家庭上有重大需要(例如長照的主要照護者),也可以拒絕擔任國民法官。

第三,張老太太的家人已經向法院說明張老太太的狀況了,為何還會一再收到擔任國民法官的通知?

司法院解釋,法院為了從全體國民中選出國民法官,會先從轄區戶籍資料中隨機抽選出一定名額的國民,編入「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進行第一次通知;當有具體個案發生時,法院會從中選初選名冊中再次篩選,進行第二、三次通知,張婦家屬在收到第三次通知時,可向法院表示拒絕擔任。本案家屬在與桃院溝通過程中,沒有得到正確的資訊,以致產生許多困擾,司法院會以此為誡,重新檢討SOP,避免再發生類似情形。

第四,像是張老太太的情形,不能早點讓她從名冊中除名嗎?

司法院指出,「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經法院為監護或輔助宣告,可從初選名冊中除名,不會再收到後續的通知。如果屬於「有重大身心疾病,但沒有經過法院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者」,即使收到法院通知(名冊3),只要檢附相關證明,也可向法院表示拒絕。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表示,司法院將汲取此一案例的經驗,評估讓有重大身心疾病,但並無受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的民眾,甚至有其他拒絕擔任國民法官正當事由的民眾(如年滿70歲),可以在更早的階段就表達意願,並由法院予以適當回應,以減少民眾擔心。

張永宏感謝張老太太家人及各界的意見回饋,並強調司法院一定會從模擬審判中汲取經驗,讓國民法官制度運作得更為完善。

司法院說明國民法官遴選流程。(記者吳政峰翻攝)

司法院說明國民法官遴選流程。(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