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詐騙超囂張 臉書社團管理員把關還被嗆提告

詐騙貼文無所不在,搬家賣東西失效,「改用送」的新手法。(圖擷自「草屯人」臉書社團)

詐騙貼文無所不在,搬家賣東西失效,「改用送」的新手法。(圖擷自「草屯人」臉書社團)

2022/06/06 12:1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利用臉書社團詐騙多到數不清,詐騙手法推陳出新,不少社團有管理員把關幫忙擋下,但仍有網友被騙,「南投人聊天室」管理員封鎖該帳號並提醒網友哪些帳號、內容要注意,涉詐騙賣主私訊先撒嬌稱發生嚴重車禍,醫藥費得分期還,要求解封鎖,發現無效,管理員堅持提供身分證明文件,可以幫其澄清,對方不提供還嗆吿,網友怒稱:「假帳號、前後大頭照還不同人,這不是詐騙,什麼才是詐騙?」

疫情時代詐騙集團利用臉書社團、LINE平台詐騙更加猖狂,中部的南投、彰化和台中等地方臉書社團,天天都有人PO文詐騙,除用「搬家」、「換工作」、「分手」、「離婚」…等理由出清禮物換現金,後來改以「某某物需要就拿走」的免費送名牌耳機、吹風機等物,賣槍賣子彈、賣假鈔的釣魚貼文,更驚動縣議員在議會質詢警方。

還有網友發現,同樣的人可以從南投縣貼文到嘉義、雲林、高雄的各個臉書社團,都是說有個3歲孩子要找保母,照片一模一樣,但仍有網友問「怎麼聯絡你?」,而這種詐騙貼文害到地方誠實店家的買賣貼文。

目前有很多地方臉書社團管理員、版主都會過濾買賣貼文,除規定貼買賣廣告文的時間,且每個賣家要先提供證明身分文件才能取得買賣編號,不符規定或貼文有詐騙疑慮的,就會被封鎖。

擁有8.7萬名會員的「南投人聊天室」,以上述方式過濾不少疑似詐騙釣魚文,對有疑慮的貼文也提醒會員注意。近日有被封鎖的人私訊管理員,先稱財己發生嚴重車禍,腳骨折開刀,住院很久,欠醫藥費10多萬元,醫生可憐她讓她分期付款,因手機摔壞,沒辦法出貨,已一一跟網友道歉,要求能解封鎖。管理員一再要她依版規出示身分證明,提供後就幫忙澄清。對方則堅不提供,稱管理員只是要騙個資,並稱管理員公開誹謗她,要其公開道歉,否則就會提告。

網友熱烈回應,感謝版主或管理員幫忙把關還被威脅,也有網友說,這名詐騙者前後大頭貼不同人,私訊稱右手因車禍還不靈活,居然可以打那麼多字,並稱裡面還有簡體字,這不是詐騙什麼才是詐騙。

南投縣警方仍提醒民眾,網路臉書等詐騙多屬一頁式廣告,是利用人的貪便宜、違法的別處買不到…等心態來詐騙錢財,或以投資股票大賺錢為餌,釣魚上鉤後慢慢剝皮,因此不要輕信、不要私訊聯絡,若發現販售違禁品則請馬上向警方報案。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網路詐騙什麼都有,賣假鈔也是詐騙手法之一。(圖擷自臉書)

網路詐騙什麼都有,賣假鈔也是詐騙手法之一。(圖擷自臉書)

疑似詐騙貼文被「南投人聊天室」管理員封鎖,並貼文提醒網友小心,該名用美女照的網友私訊要求解封鎖,並公開道歉否則提告。(圖擷自「南投人聊天室」臉書社團)

疑似詐騙貼文被「南投人聊天室」管理員封鎖,並貼文提醒網友小心,該名用美女照的網友私訊要求解封鎖,並公開道歉否則提告。(圖擷自「南投人聊天室」臉書社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