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突襲同案二度彈劾檢察官 劍青檢改批追殺、試圖造成寒蟬效應

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二度遭監察院彈劾,引起由基層檢察官所組成的劍青檢改抗議特定監委試圖製造寒蟬效應。(資料照)

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二度遭監察院彈劾,引起由基層檢察官所組成的劍青檢改抗議特定監委試圖製造寒蟬效應。(資料照)

2022/05/09 12:00

首次上稿10:11
更新時間12:00(新增監委高涌誠回應)

〔記者錢利忠、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認為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偵辦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案時,認事用法有違誤,2019年提起彈劾,經職務法庭判決不受懲戒後,監察院突然於本月5日,就同一案再提起彈劾,除引起檢察總長江惠民不滿,以檢察官協會名義批監院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侵越檢察官職權,由基層檢察官所組成的劍青檢改今也譴責特定監委試圖造成寒蟬效應。對此,監委高涌誠僅表示,請他們去讀原來職務法庭的判決書及這次的彈劾文。

劍青檢改今聲明,針對監察院上周五深夜突襲公告「曲棍球彈劾案」,強烈譴責特定監委一再追殺基層檢察官,干預司法,試圖殺雞儆猴,造成寒蟬效應;職務法庭判定檢察官並無違失,為何監察院可以重複彈劾,一再追殺?

聲明提及,監委高涌誠於2019年間,以枝微末節的程序問題,恣意彈劾陳隆翔檢察官,據已披露資料顯示,高涌誠在約詢過程中揚言:「曲棍球案已緩起訴確定,要能翻案、重啟偵查的方式之一,就是將檢察官彈劾」,大剌剌踐踏檢察獨立的紅線,結果被職務法庭兩個審級狠狠打臉,判決陳隆翔並無違失,不受懲戒。證明彈劾案根本就是無的放矢,報復找碴。

劍青檢改表示,高涌誠不僅不對烏龍彈劾公開道歉,還自己操刀二度就同一案重複彈劾,無視「一事不再理」的基本法理,死命攀咬。一次咬不死,找碴再咬一次,務求「弄死」一個在基層兢兢業業的辦案檢察官。

該聲明還點名民間司改會,經常宣稱「救援」和「平冤」,為何系出同源的高涌誠卻一反常態,強逼檢察官起訴?檢察官提起公訴,必須基於充足的事證。以往司改會動輒指責檢察官濫權追訴,在「救援」和「平冤」強烈要求百分之百證據。近十餘年來檢察官起訴品質日益嚴謹,本件陳隆翔於調查後,對於事證明確且認罪的秘書長給予緩起訴,對於否認犯罪而證據確實不足的理事長作出不起訴,即依據有限事證偵結,避免濫行追訴,符合人權保障,更與司改會長期「救援」和「平冤」立場一致。

劍青檢改指出,高涌誠於此案一反常態,不斷指責檢察官沒有提起公訴?依「人權律師」出身的「人權」監委高涌誠的超低起訴標準,假如陳隆翔將直接證據不足的理事長提起公訴,法院判決無罪的話,責任要算誰的?高涌誠是否就要對承審法官進行彈劾和移送?「反正話都你在說,你要彈劾就彈劾」。國家公器被這樣糟蹋濫用,令人痛心。我國乃法治國家,檢察官基於客觀中立,依法偵辦犯罪,不受任何外力干涉。

聲明批評,我國乃法治國家,檢察官基於客觀中立,依法偵辦犯罪,不受外力干涉。政治權貴嫻熟法律,試圖透過各種途徑干預司法個案。近年來,法治觀念進步,政治不得干預司法已是常識,但少數監委「自己本在經營律師事務所,又把司改當門好生意」,或與政治權貴結交投其所好,導致法治倒退淪喪,實為我國之悲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