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大火釀6死!包租婆阻塞通道、養羊房客涉縱火被起訴

興中街6死6傷大火,是台中市24年來死傷人數最多的民宅火警。(記者張瑞楨翻攝)

興中街6死6傷大火,是台中市24年來死傷人數最多的民宅火警。(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2/05/06 11: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包租婆莊麗卿,2012年購入民宅,擅自加蓋並隔成43間房出租,卻於逃生通道堆置大量資源回收物,飼養寵物羊的男子鄭明光於今年2月承租房間,卻積欠遲交房租,寵物羊又便溺且臊味重,莊婦下通牒要鄭男搬走,今年3月6日下午,懷恨在心的鄭男縱火後,跑到超商買泡麵吃,火勢竄升燒死6人,另6人受傷,他卻在火場旁徘徊觀望,台中地檢署今天依殺人罪起訴鄭男,包租婆莊婦則依阻塞集合住宅逃生通道致人於死罪起訴。

上述兩人目前羈押中,中檢起訴指出,莊麗卿因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案入獄服刑,2017年出獄後,去年10月將住處門口的小空地,以500元代價租給人堆置廢棄物,包括裝潢廢料、廢木板等,被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稽查法辦。

莊婦於2012年10月購入案發的興中街民宅,擅自加蓋至8樓,分隔43間房,除了1、2樓自用之外,其餘房間以每月6000至8000元出租,有撿拾資源回收物賺錢習性的莊婦,於樓梯、走廊、陽台等逃生通道,堆積大量的回收物,包括二手衣褲、雜誌書報、床墊、家具等,雜物幾乎將通道全堵塞,從2019年起至案發為止,共裁罰35次,累計罰鍰逾20萬元。

男子鄭明光於今年2月15日,以每月6000元、押金6000元,向莊婦承租906號房,卻延至2月25日才交租金3000元,遲繳且積欠部分房租,又有門鎖損壞、不關閉熱水放任自流,飼養的寵物羊便溺與羊臊味甚重等行徑,引發莊婦不滿,今年3月6日上午,對鄭男下達立刻搬出去的通牒。

鄭男萌生報復之心,當天傍晚於2樓持打火機,引燃堆置於電梯口的雜物,再悠哉地跑到超商買泡麵吃,5分鐘後折返時,火勢已蔓延,鄭男則於現場徘徊觀望,還一度幫忙抬路旁汽車、協助消防局滅火,此一火警造成6死6傷的嚴重後果,是近24年來,中市死傷最嚴重的「民宅火警」(不含夜店、商場等營業場所),僅次於1998年4月5日清明節,水湳市場民宅失火的12人死亡火警。

中檢認為,莊婦觸犯過失致死罪、阻塞集合住宅逃生通道致人於死罪、過失傷害等罪名,從重依阻塞集合住宅逃生通道致人於死罪,最重可判處7年徒刑,鄭男則觸犯縱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罪、殺人罪與殺人未遂罪,從重依殺人罪起訴,可判處10年以上、無期徒刑至死刑。

鄭明光於房內飼養寵物羊,被包租婆莊麗卿下令搬走,鄭男於是縱火報復。(記者張瑞楨翻攝)

鄭明光於房內飼養寵物羊,被包租婆莊麗卿下令搬走,鄭男於是縱火報復。(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檢依殺人罪起訴鄭明光(圖右),包租婆莊麗卿(圖後)則依阻塞集合住宅逃生通道致人於死罪起訴。(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檢依殺人罪起訴鄭明光(圖右),包租婆莊麗卿(圖後)則依阻塞集合住宅逃生通道致人於死罪起訴。(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