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斗輝接高檢署長呼聲高 廉政、行政執行2署長可能異動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接任高檢署署長呼聲高。(資料照)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接任高檢署署長呼聲高。(資料照)

2022/04/22 12: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獲總統提名出任檢察總長,立法院定26日行使同意權,若無意外應會如期通過,留下來的高檢署檢察長一職,由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接棒的呼聲最高;而廉政署長鄭銘謙與行政執行署署長林慶宗今年均報名檢察長遴選,該兩個職位亦可逢異動。

2020年起,負責遴選檢察長的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其中過半的9名民選委員,採取徵求報名表的方式,請有意願參與遴選者自我推薦,或請他人推薦有意願者參選,程序更加透明,獲得不少檢察官支持,今年繼續沿用,已經形成慣例。

民選委員22日公布今年的參選人名單,排名第一者即為張斗輝,由於他曾當過一審與台南高分檢檢察長,現為最高檢主任代理常務次長,負責統籌毒品政策擬定與穩定物價,成效頗佳,被認為接掌高檢署的機率很高。

鄭銘謙與林慶宗雖然行政職期尚未滿6年,但年紀趨近於行政職的上限65歲,故本次也報名檢察長遴選。兩人均曾當過一審檢察長,又是現任署長,表現良好,獲得出任高分檢察長的機率不低,惟今年二審只有台中高分檢檢察長謝榮盛卸任,僅出一個缺,再加立法成效優異的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錦村亦報名參加本次遴選,三人競逐,獎落誰家?未到最後關頭,沒人敢說死。

不過,張斗輝若接任高檢署長,所留下來的常次一職,由鄭銘謙、林慶宗與林錦村接棒亦合適,惟因常次亦屬行政職,鄭、林二人明年滿65歲之後,可循張斗輝模式採代理方式辦理;林錦村則因僅59歲,無年紀限制,且歷練豐富,無論出任二審檢察長、常次或其他首長均合適。

而今年要卸任的新北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與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兩人亦有機會接廉政署長或行政執行署署長。

至於法務部今年開出4到6個檢察長缺,除了高檢署、台中高分檢、新北、高雄等四個檢察署開缺外,最高檢檢察官陳維練代理的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一職也將補人;檢察司一職則不排除從現任檢察長中找人。

去年新血派到司法官學院37期結業的黃智勇,外界好奇今年是否會派到38期,因今年報名檢察長遴選的38期檢察官只有林漢強,而他接廉政署視察室主任不到一年,本次檢察長遴選有可能繼續往38期推進,或是暫緩消化,讓37期以前的檢察官多出機會獲得遴派,亦是檢察界關注的重點。

報名參加本次檢察長遴選者,截至22日中午,共有29人,名單如下:

1 、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代理法務部常務次長 張斗輝 ;20期

2 、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 呂丁旺 ;22期

3 、臺中高分檢署主任檢察官 吳萃芳 ;24期

4 、高雄高分檢署檢察官 蔡國禎 ;24期

5 、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 陳文琪 ;25期

6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署長 林慶宗 ;26期

7 、臺中高分檢署主任檢察官 張宏謀 ;26期

8 、法務部廉政署署長 鄭銘謙 ;26期

9 、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 姜貴昌 ;27期

10 、法務部檢察司司長 林錦村 ;28期

11 、法務部參事 郭棋湧 ;29期

12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 毛有增 ;30期

13 、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 鄭鑫宏 ;31期

14 、臺高檢署檢察官調法務部司法官學院主任秘書李海龍 ;33期

15 、臺高檢署檢察官 吳慧蘭 ;33期

16 、臺南高分檢署檢察官 曾昭愷 ;34期

17 、臺中高分檢署檢察官 謝名冠 ;34期

18 、臺高檢署檢察官 曾文鐘 ;35期

19 、臺高檢署檢察官調內政部警政署政風室主任 黃錦秋 ;35期

20 、臺高檢署檢察官 楊四猛 ;35期

21 、臺北地檢署檢察官 許祥珍 ;36期

22 、臺中高分檢署檢察官 郭景東 ;36期

23 、臺高檢署檢察官 滕治平 ;36期

24 、臺高檢署檢察官 許鈺茹 ;36期

25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副署長 吳義聰 ;36期

26 、臺高檢署檢察官調洗防辦秘書 蘇佩鈺 ;36期

27 、高雄高分檢檢察官派駐法務部廉政署南調組組長 黃元冠 ;37期

28 、臺高檢署檢察官調法務部調查局政風室主任 孫治遠 ;37期

29 、臺北地檢署檢察官派駐法務部廉政署視察室主任 林漢強 ;38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