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最潮洗衣店爺奶紅到國際 帥孫與正妹檢察官對談

張瑞夫與許萃華談論年長者人權議題。(記者吳政峰攝)

張瑞夫與許萃華談論年長者人權議題。(記者吳政峰攝)

2022/03/30 20:2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文創工作者張瑞夫2020年替開設洗衣店的祖父母拍攝一系列潮照,充滿時尚感,瞬間爆紅,登上外媒。法務部法制司認為張瑞夫注重年長者議題,邀請他錄製Podcast,並於30日請他到法務部與調法務部辦事檢察官許萃華對談,法務部長蔡清祥更允諾,日後張瑞夫的Podcast若談到法治議題,他願意上節目與談。

張瑞夫為隔代教養,從小在祖父母經營的「萬秀洗衣店」成長,洗衣店成為他童年記憶最重要的處所,長大後到中國從事文創工作,某日返國,驚見以往熙來攘往、門庭若市的洗衣店,生意因為時代的變化而變得清淡許多,阿公阿嬤趴在桌上小憩,讓他湧起了復興洗衣店文化的念頭。

2020年間,張瑞夫整理出許多客人送洗、但數年未取回的衣服,說服祖父母當模特兒穿上拍照,利用精心巧思與搭配,讓兩老穿上舊衣之後秒變最潮阿公阿嬤,藉此呼籲顧客若看到自己的衣服,趕緊來洗衣店拿取。

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充滿時尚感的打扮瞬間爆紅,登上BBC、紐約時報等外媒,也讓打造最潮阿公阿嬤的張瑞夫一夕成名,加上帥氣外表,讓他的Instagram追蹤人數暴增到65萬。

張瑞夫決定擔任「萬秀洗衣店計畫主理人」,不只推廣洗衣店文化,試圖振興這個行業,同時也呼籲社會重視年長者的議題。

同為顏質滿點的許萃華看到他的理想,決定邀請他錄製法務部的Podcast「人權搜查客」,與前副總統陳建仁一樣,擔任對談人,以淺白話語談論生活經驗,並帶出聯合國兩公約意涵。

張瑞夫表示,當初接到邀約時感到十分訝異,自己或阿公阿嬤的經歷能與人權產生什麼聯結?在合作的過程中,才進一步了解原來法務部是推動兩公約人權保障的重要部會,兩公約所保障的人權還包括「老人權利」;自己努力導入新元素,用創意來經營「萬秀洗衣店」,想翻轉大家對「老店」、「老人」的刻板印象,竟與公約保障人權的精神不謀而合。

張瑞夫笑稱,不合作都不知道原來兩公約人權保障就在生活之中,了解人權非但不枯燥、嚴肅,反而十分有趣又實用,大家一定要來聽聽看。

許萃華指出,民眾可在Firstory、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Pocket Casts、SoundOn、KKBOX、CastBox等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人權搜查客」。首播將一次推出3集,其餘集數則續於每週二上線。

張瑞夫當場邀請蔡清祥上他的Podcast,蔡清祥應允有機會談論法治教育,並笑稱若收到出席費,將回捐給張瑞夫;他也強調,Podcast是與民眾接觸的橋樑,法務部檢察司有檢察官辦案的精采事跡,犯罪被害人保護會或更生保護會也有許多感人或勵志故事,未來將錄製Podcast供民眾聆聽。

萬秀洗衣店計畫主理人張瑞夫打造最潮阿公阿嬤。(記者吳政峰攝)

萬秀洗衣店計畫主理人張瑞夫打造最潮阿公阿嬤。(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右)致贈矯正機關禮品給張瑞夫(左)。(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右)致贈矯正機關禮品給張瑞夫(左)。(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