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恩師留上億遺產 名製作人邱瓈寬執行遺囑挨告今出庭

今早10時30分,邱瓈寬(左)訊後獲請回,面對記者追問有沒有什麼想說或需要澄清?邱未發一語。(記者錢利忠攝)

今早10時30分,邱瓈寬(左)訊後獲請回,面對記者追問有沒有什麼想說或需要澄清?邱未發一語。(記者錢利忠攝)

2022/03/24 14:25

首次上稿10:52
更新時間14:25(新增邱瓈寬律師回應)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知名製作人邱瓈寬的恩師、資深製片裴祥泉數年前過世後,留下1億3555餘萬元遺產,裴以代筆遺囑方式將遺產分給邱瓈寬、製作人楊智明及公司員工們,引起裴的胞妹裴祥麟訴請「確認遺囑無效」,一審判裴祥麟勝訴,現仍於二審審理中,裴祥麟另對邱提吿刑事侵占,台北地檢署今傳喚邱、楊等人出庭,訊後均已請回。

邱瓈寬律師:裴祥泉遺囑為真 無侵占問題

邱瓈寬的委任律師蔡順雄表示,裴家姊弟在爭執遺囑的民事訴訟中,已承認裴祥泉的遺囑及其簽名為真,關於該份遺囑,當初也有請遺囑見證人來做見證,遺囑既然為真,邱瓈寬身為該份遺囑的執行人而去執行遺囑,並沒有侵占的問題。

蔡順雄說,裴家姊弟曾向法院聲請假處分,希望遺囑中的兩棟房產先由裴家先持有,但該假處分已被法院駁回確定,檢察官今天開庭的時候也已清楚了解相關事實,邱瓈寬身為遺囑執行人,具有法律的正當性,沒有侵占等問題,如今裴家姊弟用刑事訴訟來干擾民事訴訟的正常進行,浪費檢察官的司法資源。

楊智明的委任律師吳佳蓉今庭後表示,今天檢方開庭內容,主要就是釐清該份遺囑是否存在,裴祥麟也當庭確認有那份遺囑,卻又對遺囑繼承人興訟,根本是浪費司法資源。

今早10時30分,邱瓈寬訊後獲請回,面對記者追問有沒有什麼想說或需要澄清?邱未發一語。

二審審理期間,邱的委任律師主張,裴祥麟對其兄裴祥泉有重大虐待情事,喪失繼承權。裴祥麟的律師則強調絕無此事,主張邱等人繼承遺產的遺囑無效。

邱的委任律師主張,裴祥泉在業界數十年,幾乎沒有人知道他有兄弟姊妹,一直到了病重住院的時候,才忽然冒出家人來探病,爭執遺囑有無效力;此外,律師還主張裴祥麟對裴祥泉有重大精神虐待情事,已喪失繼承權,而民法規定喪失繼承權的人不夠格提起本訴,否則連路人都能來起訴、爭執遺囑的效力。

裴祥麟的委任律師則主張,裴祥麟是以法定繼承人的身份來主張代筆遺囑有無效力,一切合法,當時裴祥泉是在受贈利害關係人邱瓈寬、漢星公司員工等人「環繞」下所做的遺囑,其效力可疑,而裴祥泉每年過年都會包10萬元紅包給妹妹,妹妹一聽到哥哥住院,也經常前往探視,兩人間感情很好,不相信哥哥會將遺產全部遺贈給他人。

裴祥麟另透過律師主張,遺囑的見證人陳羿彣、謝雅玲都是漢星公司員工,也是受遺贈對象,陳羿彣是見證人兼代筆人,依民法規定「受遺贈人不得為遺囑見證人」,遺囑應為無效。

邱瓈寬不服一審判裴祥麟勝訴,上訴二審後,以裴祥泉生前曾遭妹妹「重大虐待或侮辱」為由,訴請法院確認家人繼承權不存在。裴祥麟因而另對邱提吿刑事侵占遺產官司,現由北檢偵辦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