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戰場」多變 大甲媽遶境彰警將佈署3000警力

大甲媽下月9日將抵達素以搶轎、打架聞名的彰化縣,警方預計投入高達3000人次警力嚴陣以待,暴力就逮捕。 (資料照)

大甲媽下月9日將抵達素以搶轎、打架聞名的彰化縣,警方預計投入高達3000人次警力嚴陣以待,暴力就逮捕。 (資料照)

2022/03/22 10:41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將於4月8日起駕,9日抵達素以搶轎、打架聞名的彰化縣,繼去年彰化縣警方投入高達3000人次警力與500人次民防、義警,今年部署警力將比照去年,部署在彰化、員林、永靖與北斗等鄉鎮市,由於近年來與搶轎有關的衝突或陣頭接轎時的衝突,從以往的彰化市往外延伸到其他鄉鎮,「戰場」已不侷限在固定地點,反而是處處都有可能擦槍走火爆發衝突,警方嚴陣以待,再次重申暴力零容忍,滋事者絕對依法嚴辦。

2018年大甲媽回鑾行經彰化市區時爆發數起暴力衝突,大埔路發生短暫推擠衝突,被警方架開,不料深夜在民族路發生兩派人馬衝突,數十名黑、白衣人大打出手,還衝入南門市場內追逐、爆打,有人頭破血流;鑾轎行經彰化市中山路時又有兩派人馬爆發推擠,員警上前維持秩序,卻被勒頸、爆打,警方霹靂小組介入才壓制。

2019年媽祖鑾轎從彰化市民生地下道要轉往三民路時,有多名男子爆發肢體衝突,混亂中,包括採訪的新聞媒體及維安的警察都被打傷,號稱史上最嚴重的暴力衝突,警方逮捕多名男子。

2020年大甲媽南下遶境進香行經彰化縣大村鄉時,一群年輕的黑衣人圍觀,疑與手持神兵器隊伍的36執士隊伍靠太近,不慎被執士兵器碰到,又造成肢體衝突,警方循線逮捕10人法辦。

去年大甲媽南下遶境進香經過彰化縣,難得未發生搶轎或暴力衝突,不料回鑾行經彰化縣北斗卻破功,爆發推擠肢體衝突,現場亂成一團,警方事後也逮捕滋事者,深夜從彰化市永樂街天后宮起駕前進時,離開拒馬陣警戒區,熱情信眾蜂擁而上,一群白衣人和粉紅衣人接連靠近鑾轎大聲咆哮,民族路發生4、5次拉扯推擠的火爆場面,更有人趁隙丟罐泉水、噴辣椒水,場面大亂。

每年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都是國際宗教盛事,唯每年不論是南下遶境或北返回鑾,只要行經彰化縣幾乎都會爆發搶轎或推擠衝突,被外界稱為「一級戰區」,「戰場」也從以往的民生地下道與三民路、永樂街與民族路,往外延伸到彰化市中山路、大埔路,以及大村鄉與北斗鎮,「戰場」已不再侷限固定地點。

日前彰化縣警察局長吳坤旭率領幹部會勘民生地下道、南瑤宮、永樂街天后宮等易爆發衝突與人潮聚集熱區。今年彰化警方預計將投入3000人次警力,以及500名民防、義警與志工,維安人數原則上與去年相近,但視狀況彈性增減,目前各分局都還在規劃中。務必達到「暴力零容忍」,並宣示只要暴力滋事就逮捕,讓大甲媽遶境時全程平和、圓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