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度憂鬱症妻枕頭悶死失智夫 法官認「情堪憫恕」輕判緩刑

桃園市吳姓婦人因照顧失智夫而罹患重度憂鬱症,因常遭丈夫辱罵及暴力相向,在照護之家病房內用枕頭悶死丈夫,桃園地院審理認為此案為家庭人倫悲劇、情堪憫恕,今天判決吳婦1年6月徒刑,緩刑3年。(記者余瑞仁攝)

桃園市吳姓婦人因照顧失智夫而罹患重度憂鬱症,因常遭丈夫辱罵及暴力相向,在照護之家病房內用枕頭悶死丈夫,桃園地院審理認為此案為家庭人倫悲劇、情堪憫恕,今天判決吳婦1年6月徒刑,緩刑3年。(記者余瑞仁攝)

2022/03/02 19:37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桃園市吳姓婦人因照顧失智症先生壓力過大,罹患重度憂鬱症且需服用高劑量安眠藥度日,因其夫病情發作時會暴力相向、出言辱罵,更剪壞妻子衣物,吳婦不堪照顧壓力,於2019年6月4日在護理之家病房內因情緒崩潰,用枕頭悶死丈夫,並對急救的護理人員稱「不用救他,我會去自首」,檢方調查後依殺人罪將她起訴,但請法院審酌小孩已痛失父親,不宜再嚴逞母親,請求減刑。桃園地院審理後認為此案是人倫悲劇、情堪憫恕,今天判處吳婦1年6月徒刑,緩刑3年。

檢警調查,吳姓婦人因先生年邁且罹患失智症,無法辨識家人還會暴力相向,她因長期照顧身心俱疲,精神、心理壓力巨大,2019年6月4日拿枕頭悶住丈夫口鼻企圖讓他窒息,結果被護理人員發現制止,並對老翁實施CPR急救,經搶救1個多星期仍告不治。

法官審理時,吳婦的子女作證稱,其母因長期照顧父親而精神壓力大,得服用最高劑量安眠藥、肌肉鬆弛劑幫助入睡,其父親罹患失智後,對其母很不友善,曾辱罵她討客兄、要求脫光陪睡覺,嚴重時甚至會對家人動粗;子女並一再向法官表示:「希望不要讓媽媽入監,她是基於殺人犯意沒錯,但實際上她也是被害人。」

法官認為,吳婦犯案時的自我辨識及行為能力,確有顯著下降,此與精神正常之人殺人,在「惡意」上有所差別;被害人的子女已因此人倫悲劇承受父親死別之苦,難再承受母親必須入監執行的生離之悲,此案有其「情堪憫恕」之處,因此減刑判處吳婦1年6月徒刑。另考量吳婦若入監將會脫離穩定就醫狀態,對被告及其子女及社會安全性而言,未必較好,判處緩刑3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