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聯盟鏈驗證發表 蔡清祥:讓人民更相信司法

法務部為確保落實證物監管及數位證據同一性,積極推動「司法聯盟鏈」,今日並在調查局舉行「司法聯盟鏈」驗證發表研討會,圖右五為法務部長蔡清祥。(記者王定傳攝)

法務部為確保落實證物監管及數位證據同一性,積極推動「司法聯盟鏈」,今日並在調查局舉行「司法聯盟鏈」驗證發表研討會,圖右五為法務部長蔡清祥。(記者王定傳攝)

2021/12/27 20:31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法務部為確保落實證物監管及數位證據同一性,積極推動「司法聯盟鏈」,今日並在調查局舉行「司法聯盟鏈」驗證發表研討會,驗證司法區塊鏈如何運用於「數位證據」及「營業秘密」,並探討「各國司法創新運用」及「國網中心服務發展」等議題;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期待「司法聯盟鏈」結合區塊鏈與法律規範,精進司法作為,建立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2019年間,調查局曾舉辦「正義鏈盟-證物鏈與區塊鏈的交響曲」研討會,分享將數位證據的數位指紋存證於乙太坊區塊鏈,以確保數位證據同一性;但因乙太坊等公鏈上鏈成本日漸高昂,為提升存證效率並維持公信力,法務部規劃建置司法聯盟鏈,預計明年6月完成系統初期建置,希望藉建立區塊鏈基礎建設、開發應用程式及制定相關規範,共同打造可信任的司法存證及驗證機制。

蔡清祥表示,司法聯盟鏈的目的是讓證據的「驗真」有簡便快速又便利的方式,聯盟鏈成立不管在偵查、審理案件都有很大的幫助,希望「司法聯盟鏈」早日成立,使偵審案件數位證據的驗真功能,利用科技方法促進訴訟完成。

法務部則指出,「司法聯盟鏈」完成後,可有效率確認數位證據同一性,大幅節省司法時間成本,未來平均時間可從「月計」縮短到「分計」,改善目前耗費人力、時間等流程,完善證物保管鏈,並能降低偽造、變造數位證據的風險,有助於數位證據、營業秘密保護的提升。

法務部並指,作為率先發展司法運用區塊鏈技術的政府部門,蔡清祥指示應持續與司法聯盟鏈會員合作,早日完成建置司法聯盟鏈雛型平台,穩健推動區塊鏈應用,並增加其他機構如:律師公會、民間公證人或金融機構等加入,經由公私協力,藉以建立司法案件運用區塊鏈的信賴度,塑造人民信任的司法聯盟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