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總IP改林秉樞家暴維基找到人了!局長:最輕不懲處、最重解僱

調查局查出公路總局台北市區 監理所連江監理站雇員以共用電腦連結至維基百科修改「林秉樞家暴案」資料。(本報合成)

調查局查出公路總局台北市區 監理所連江監理站雇員以共用電腦連結至維基百科修改「林秉樞家暴案」資料。(本報合成)

2021/12/27 09:15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後,有網友發現林的維基百科內容曾被修改,更被證實來自交通部公路總局的IP網際協定位址(117.56.178.41)修改,但公路總局一度否認是同仁所為、後續則查出只有瀏覽未編輯更改。本報今報導指出,調查局很快就反向搜查到此涉案的IP位置、確認更改維基百科內容者是「公路總局台北市區監理所連江監理站雇員」,公路總局長許鉦漳說,台北市區監理所將針對同仁行政懲處,最輕不懲處、最重解僱。

許鉦漳說,他曾見過這名臨時人員,平時看起來老實,認為這位同仁沒有太大問題,他已坦承因出於好奇心而有該編輯行為,且未及時跟長官報告,造成外界的質疑與誤解,致影響公路總局信譽,深感歉意。全案目前看來不涉及刑事問題,也並無資安疑慮,但因為同仁使用公家資源作非公務使用,今天台北市區監理所將召開人評會,衡量行政懲處,最輕可以不懲處,也可申誡或記過,最重則是解僱。

公路總局今天上午發稿澄清指出,12月6日邀集相關資訊專業廠商協助擴大查處範圍,經檢視該局所有網通設備紀錄後確認「非屬資安事件」,同時清查該局於12月2日20:42相關時段之網路連線紀錄,初步取得疑似3台個人電腦在該時段有連線維基網站的紀錄。經查其中2部電腦的網頁瀏覽紀錄為查詢與本案無關的維基網站網頁,另1部某監理所的電腦則僅發現12月6日上午之後的網站瀏覽紀錄,因無具體事證,需進一步查證。

公路總局表示,為儘速釐清案情,將須進一步查證之第3部電腦,主動送請調查局資安站進行數位鑑識,鑑識報告確認該電腦有編輯林秉樞維基網頁的紀錄。

公總指出,另經約詢該員已坦承因出於好奇心而有該編輯行為,且未及時跟長官報告,造成外界質疑與誤解,致影響公路總局信譽,深感歉意。查該同仁為監理所契約服務員(臨時人員),平時負責研考、交安宣導等業務。

調查局查出公路總局台北市區 監理所連江監理站雇員以共用電腦連結至維基百科修改「林秉樞家暴案」資料。 (擷取自WIKIPEDIA、資料照)

調查局查出公路總局台北市區 監理所連江監理站雇員以共用電腦連結至維基百科修改「林秉樞家暴案」資料。 (擷取自WIKIPEDIA、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