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山友疑似中風 排雲「人肉救護車」漏夜揹下山搶救命

玉山排雲山莊有山友疑似中風,山莊管理員化身「人肉救護車」就山友漏夜揹下山。(玉管處提供)

玉山排雲山莊有山友疑似中風,山莊管理員化身「人肉救護車」就山友漏夜揹下山。(玉管處提供)

2021/12/08 10:56

〔記者劉濱銓、蔡宗勳/綜合報導〕玉山排雲山莊7日一名63歲陳姓山友,晚間出現行動緩慢、無法吞嚥、流口水等症狀,經山莊以電話聯繫急診醫師,評估山友疑似中風須立即下山,山莊便派出有「人肉救護車」之稱管理員劉居賜等3人,輪流從排雲背負山友下山,一行人暗夜頂著0度寒風火速下撤,晚間11點多與上山的救難人員在步道會合,凌晨3點抵達登山口,緊急將山友送醫治療,所幸未有生命危險。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該名山友有心血管疾病,與同伴一行4人攀登玉山,昨先住在排雲山莊,今才要登頂,不料昨晚7點多卻出現行動緩慢,吞嚥困難,流口水無法控制等症狀。

當下山莊人員立即聯繫台北醫學大學附醫急診科醫師高偉峰,初判山友疑似中風,必須立即下山,山莊便由管理員劉居賜、王中強,以及負責排雲供餐的工作人員協助山友下山。

由於劉居賜長期在排雲山莊服務,累積許多山難揹負救助經驗,甚至有「人肉救護車」的稱號,昨晚在劉的帶領下,一行人火速從山莊下撤,登山口則有玉管處、林務局、警、消等共12名救難人員啟程上山,雙方在晚間11點多於主峰線步道5公里處會合後,今天凌晨3點才抵達登山口,再由救護車後送就醫治療。

陳姓山友今凌晨近5點到院,檢查後發現是缺血性中風,經過診療與休息,現已可吞嚥,行動緩慢與手腳無力也慢慢恢復,山友與同行隊友都非常感謝救難人員的協助。

玉管處表示,民眾登山務必留意身體狀況,如有不適切勿勉強,由於高山區低溫、低氧、低壓,若對外在環境調節適應力較差,就容易出現高山症或身體不適症狀,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也應備妥相關藥物,避免危急情況發生。(11:26更新)

玉山排雲山莊有山友疑似中風,山莊人員將山友揹下山,再由警、消人員揹到登山口後送就醫。(玉管處提供)

玉山排雲山莊有山友疑似中風,山莊人員將山友揹下山,再由警、消人員揹到登山口後送就醫。(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