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特犬咬死部落童 原民立委痛心:後續更要關注「流浪比特犬」

原民立委伍麗華認為,大型犬隻管理、管教益發重要。(資料照)

原民立委伍麗華認為,大型犬隻管理、管教益發重要。(資料照)

2021/12/03 19:3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春日鄉3歲幼童遭鄰居比特犬咬死案件,再次引發外界對於兇猛大型犬隻的飼養問題,出身屏東的原民立委伍麗華認為,犬隻咬死人的案件令人憤怒與遺憾,因此大型犬隻管理、管教益發重要,「不能只是綁繩拴住」,更須關注棄養潮,避免引發更可怕的「流浪比特犬」狀況。

伍麗華表示,對於性格較兇、地域性較強的犬隻,飼主如果無法在旁控制行動時,就不能只是綁繩拴住而已,而應該以專業的大型籠子飼養,才會是更安全的作法。

而現行的「具攻擊性寵物及其出入公共場所該採取之防護措施」,只有規範出入公共場所時飼主的義務,將會建議接下來,需要更進一步將包括在家時應如何進行飼養等行為作出規範與指引,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以春日鄉孩童遭比特犬咬死事件,農委會已於今年10月26日公告修正《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隻動物》,將比特犬為「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除了逐步降低國內目前比特犬飼養量,更重要的是要透過報備程序,確認飼主身分,加強飼主管理責任,讓攻擊事件發生時,受到傷害的民眾可以依法找到課責的對象。

在既有的案例中,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就曾發生比特犬咬死人意外,在經過檢方相驗確認死因後,警方也依刑法過失傷害致死罪將飼主移送法辦。

不過,犬隻傷人雖然已有法律上民事及刑事的約束,但也有地方防疫單位提醒,自農委會去年預告將禁止飼養比特犬後,地方已經出現棄養潮,而原住民部落、偏鄉地區常常是棄養的飼主選擇流放寵物的地點,因此,呼籲地方防疫、警消等相關單位,應加強稽查,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