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坪溪水力電廠近20年未完工 花蓮部落聲請停止執行獲准

世豐電力公司申請施作水力發電站,部落居民提告請求撤銷經濟部工作許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裁定,在本案訟爭確定之前,停止執行。(資料照)

世豐電力公司申請施作水力發電站,部落居民提告請求撤銷經濟部工作許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裁定,在本案訟爭確定之前,停止執行。(資料照)

2021/12/03 19:0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花蓮山里部落、太平部落居民,不滿世豐電力公司申請施作水力發電站,提告請求撤銷經濟部工作許可,主張廠商應事先依原基法第21條,踐行部落「原住民諮商同意權」,並聲請停止執行原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裁定,在本案訟爭確定之前,停止執行。

世豐電力公司在花蓮縣卓溪鄉開發「豐坪溪及支流水力發電」計畫,規劃設置2座攔河堰,蓄水引至2座電廠發電,1999年8月環保署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經濟部2000年10月核發電業籌備創設許可,2002年11月核發工作許可證,准予施工,但工程延宕,世豐14度向經濟部申請展延皆獲准,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2月31日,經濟部同意展延工作許可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

當地太平部落布農族人、山里部落賽德克族人不服,提起訴願並申請停止執行被駁,提起行政訴訟,主張水力發電工程改變河川水文,違反自然生態發展,豐坪溪上游經921大地震後,有多處嚴重坍方,河川泥沙淤積嚴重,若再建築人造工程,定將雪上加霜,世豐發電人工設施建在土石鬆軟、地質不穩處,不但壽命有限,更如不定時炸彈,嚴重危及中下游居民生命和家園安全,有必要重新評估檢討此開發案的可行性。

2部落主張,期待落實原基法第21條,「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從事土地開發,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族人認為不論支持或反對,都有絕對權利深入且全面了解電廠的正反面影響,並由部落決定是否贊同;本案訴訟之外,部落並聲請停止執行經濟部的同意展延處分。

北高行今天針對停止執行的聲請,作出裁定,認為2部落與族人是原處分的法律利害關係人,具有訴訟權能;部落已相當釋明對本案的勝訴蓋然率,具權利保護必要;且本件具急迫性,若不停止執行原處分,將對聲請人權益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反之,停止執行對公益的影響,尚未達重大的程度。因此裁定在本案訴訟確定前,停止執行展延處分。

裁定指出,此電廠開發計畫工期長達將近20年仍未完工,計畫延宕、無法如期投入發電、影響再生能源的進展等,不可全部歸責於部落與族人;世豐目前完成總工程量約27%,施工進度仍處於初期階段,此時停止執行,相較於等到本案訴訟確定,隨著工程持續進行而逐漸投入成本,對世豐的金錢損失應較輕微;雖會遲延工程、履約及投資回收時程,但經濟利益的可能風險,相較於多元文化國家為保障少數民族文化與自決權,兩相權衡,仍應屬可容忍的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