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嘉瑜遭家暴揭男友備份親密片 「備份豆腐頭」意外爆紅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出遭男友林秉樞(中)家暴,林被控有使用「備份豆腐頭」備份自己和不同女性的親密照片及影片。(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出遭男友林秉樞(中)家暴,林被控有使用「備份豆腐頭」備份自己和不同女性的親密照片及影片。(資料照)

2021/12/02 13: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家暴,林被控有使用「備份豆腐頭」備份自己和不同女性的親密照片及影片,據網路資訊介紹,「備份豆腐頭」是一種可以插在一般充電器上的小小充電頭,除了可以充電外,在經過授權後也能備份手機內的照片、影片等資訊,若使用者上鎖也可避免其他使用者觀看內容。

對現代人來說,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加上手機照相功能便利,許多人常會有手機內資料多到需要備份的需求。在這次的新聞事件中,林秉樞被控利用Qubii的備份豆腐隨身碟來儲存親密照片及影片,該款設備大小有如一般智慧型手機的充電頭,外觀四方猶如一塊豆腐,功能則包含可供手機充電及備份資訊。

根據網路資訊介紹,使用者可將「備份豆腐頭」與充電器及手機連線,並透過設定手機授權,讓手機內的照片及影片備份到其中,且包含手機的通訊錄,以及臉書、IG等社群帳號的相關內容也都能直接備份,後續每次連接充電使用時也都會自動備份,若儲存空間滿時還會提醒。

雖然這是一種十分便利的工具,但若被有心人士濫用,反倒被拿來侵害他人。在案件爆發後,Qubii備份豆腐也強烈譴責家暴行為,強調產品設計理念始終以使用者隱私保護為設計核心,但仍難免有心人刻意與惡意濫用科技,同時也鼓勵受暴的一方不要保持沉默,務必尋求專業支持與協助。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警方前往拘提林嫌時,查扣林嫌的錄音筆及備份豆腐隨身碟(Qubii)。(資料照,記者王定傳翻攝)

警方前往拘提林嫌時,查扣林嫌的錄音筆及備份豆腐隨身碟(Qubii)。(資料照,記者王定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