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嘉瑜事件 苗博雅談名人淪受害者窘境:酸言酸語傷害遠大過加害者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遭男友林秉樞家暴,引發輿論譁然,不少公眾人物與網友都聲援高嘉瑜。(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遭男友林秉樞家暴,引發輿論譁然,不少公眾人物與網友都聲援高嘉瑜。(資料照)

2021/12/01 09: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遭男友林秉樞家暴,引發輿論譁然,不少公眾人物與網友都聲援高嘉瑜,卻也有酸民刻意惡毒嘲諷;北市議員苗博雅表達對高嘉瑜的心疼,也談公眾人物成為犯罪受害者的窘境,嘆「越是有名的公眾人物,遭受到的名譽損失、酸言酸語、落井下石,遠大於罪犯受到的懲罰」。

苗博雅表示,這段時間自己跟高嘉瑜有聯絡,看她遮住傷痕,一如往常認真、積極工作,新聞曝光後還說「對不起,讓大家擔心了」,這樣「把挫敗和悲傷留給自己,把正能量帶給民眾」她深有所感;苗博雅表示,公眾人物多半是如此,無論受到多大傷害和挫敗,「隔天都要一如往常,在大眾面前,繼續用最堅定的態度為理念奮戰,用最溫暖的方式,帶給大家正能量」。

不過,苗博雅表示,公眾人物之中,唯獨政治人物是全年無休的,只要名人成為犯罪受害者消息被公開,「接踵而來的就是N度傷害。第一次傷害,來自罪犯;第二度傷害,來自競爭對手大做文章作攻擊;第三度傷害,必須要在鏡頭前再次公開陳述自己的受害經驗;第四度傷害,來自開始被質疑能力不夠、不值得信任」,而「第N度傷害,來自公眾的奚落、責怪」。

「做錯事的人,還可以拒絕媒體採訪,保有隱私,有公眾人物身分的被害人,卻必須出來面對」,苗博雅表示,通常都是消息突然被媒體披露,當事人接到求證電話,只能匆忙謹慎回應,「然後,就是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揶揄、嘲諷」;無論是Deepfake換臉、親密關係暴力、被詐騙、被性侵/性騷擾,當事人都會被貼上嘲諷的標籤,往後如影隨形,所以多數名人會選擇放棄追究,因為一旦走司法程序,「越是有名的公眾人物,遭受到的名譽損失、酸言酸語、落井下石,遠大於罪犯受到的懲罰」。

苗博雅強調,「對於成為犯罪受害者的公眾人物,你沒有義務同理、不需要同情,沒有責任聲援、安慰,但希望你不要跑去對犯罪受害者落井下石、酸言酸語」,人不需要對受害者嘲弄、諷刺來凸顯自己的幽默或見識,「不管什麼政治立場,如果失去對『人』的尊重、關懷,再高尚的大道理,都是虛偽的空話」。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