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莊地藏庵旁擺攤28年 挖牆闖辦公室盜百萬判還

鐵橇上採集到的DNA成為葉男的犯案鐵證。(資料照)

鐵橇上採集到的DNA成為葉男的犯案鐵證。(資料照)

2021/11/21 12:01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有「陰間警察局」之稱的新北市新莊地藏庵在2015年間遭竊香油錢,檢警追查發現,全案竟是在地藏庵旁擺攤賣素食近28年的葉姓男子所為,他利用小吃攤與地藏庵廚房僅「一牆之隔」,拿器具鋸開石膏板牆壁後闖入會計室盜走142萬元,新莊地藏庵提訴要求返還不當得利,新北地院審理後判葉男給付142萬元,可上訴。

新莊地藏庵奉祀文武大眾老爺及地藏王菩薩,大眾爺是無主孤魂中的鬼酋,而地藏王菩薩,世人通尊為幽冥教主,專司人間善惡,主管冥界,普渡六道眾生。

據了解,葉男與妻子向地藏庵租借攤位賣素食自助餐近28年,平日與廟方互動良好,常到廟內會計室換零錢,熟悉廟裡動線與存放現金位置,卻因積欠賭債,面臨還款壓力,於2015年7月13日鋌而走險犯案。

檢警調查,葉男利用小吃攤與地藏庵廚房僅「一牆之隔」,拿器具鋸開石膏板牆壁後,再擊破玻璃門闖進會計室,以器具破壞門鎖、抽屜鎖頭,盜走142萬元。

警方調閱近500支監視器,鎖定葉男身分,於當年7月25日晚間上門查緝,但他否認涉案;警方並將現場查扣的贓物送往鑑識比對,報告當月底出爐,確認遺留現場的器具有葉嫌DNA,即持拘票再前往葉住處,葉見警方上門,承認「是我幹的!」並供稱因欠債才犯案,聲稱偷來的錢已全數還債。

本案刑事部分,一審法院依攜帶兇器毀越牆垣及安全設備竊盜罪,判處8月徒刑;民事部分,葉男主張本案已罹於2年消滅時效,民庭法官認為,葉男竊取地藏庵的現金142萬元,這屬沒有法律上的原因而受有利益,且因此造成地藏庵受有財產上損害,判決葉男返還不當得利。

新莊地藏庵外觀。(資料照)

新莊地藏庵外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