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線上指導家屬CPR 老翁寫卡片感謝救命之恩

宜蘭市一名71歲老翁,13日凌晨失去脈搏和心跳,在救護人員努力下撿回一命。老翁今天拿著親手寫的卡片,向救護人員致謝。(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宜蘭市一名71歲老翁,13日凌晨失去脈搏和心跳,在救護人員努力下撿回一命。老翁今天拿著親手寫的卡片,向救護人員致謝。(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2021/11/20 23:4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消防局每年接獲的「到醫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案約有500件,但能恢復心肺功能且康復出院的案例少之又少。13日凌晨,宜蘭市一名71歲老翁無生命跡象,家人與消防局保持通話下,施作CPR直到宜蘭分隊救護人員到場接手,成功把老翁救回,老翁日前康復出院,今天拿著親手寫的卡片,到消防單位致謝。

13日凌晨,宜蘭縣消防局勤務中心派遣員林莊豪接獲報案,宜蘭市一名71歲老翁無呼吸及脈搏,家屬正在施作CPR,林莊豪立即在線上提供CPR按壓速率及CPR施作要領,直到宜蘭消防分隊救護人員抵達現場。

宜蘭消防分隊派遣林郁凱、李振綸及役男洪家翔出勤,3人抵達指定地址後,一邊確認老翁所在樓層,一邊準備所需器材;替老翁做CPR的家屬是名護理師,在救護人員抵達後,主動告知老翁情況,幫助救護人員迅速判斷。

救護人員進行第1次AED電擊後,迅速收拾裝備,用搬運毯將患者搬運至一樓,此時AED重新評估並實施第2次電擊,老翁恢復脈搏及自主呼吸,於是救護人員停止CPR,持續給氧到醫院。

老翁到院後逐漸康復,日前順利出院;鬼門關前走一回,老翁感觸特別深,今天拿著親手寫的4張卡片到宜蘭分隊和救護中心,上頭寫著,「驚險中,救回一命,非常地感謝您!」謝謝林莊豪、林郁凱、李振綸和洪家翔的救命之恩。

宜縣消防局表示,研究指出,病患倒下無呼吸心跳,若無及時施行CPR,存活率每分鐘下降7至10%;若及時施行CPR,存活率下降幅度則會減半。

據宜蘭縣今年目前為止的數據,「到醫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案件有400多件,在救護人員及醫院的急救下,19.5%患者2小時內恢復心肺功能,但並非每個人最後都能成功康復出院,目前成功出院的案例僅14件。

消防局說,除了現場救護人員給予處置外,及早給予線上CPR指導,也是患者能康復出院的重要因素之一,老翁便是最佳例子。

71歲老翁撿回一命,今天到宜蘭消防分隊,感謝救護人員救命之恩。(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71歲老翁撿回一命,今天到宜蘭消防分隊,感謝救護人員救命之恩。(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