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斜槓打火護家園!南化關山里農用小貨車 變身「機動消防車」

台南關山里居民讓農用小貨車變身機動的消防車,就近救火。(台南市消防局提供)

台南關山里居民讓農用小貨車變身機動的消防車,就近救火。(台南市消防局提供)

2021/11/03 21:5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化區關山里位處偏遠山區,若發生火警,最近的消防隊趕往,路程要1小時,台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結合當地居民,將農用小貨車變身機動的水庫、水箱車,緊急狀況時,可就近先行搶災,阻止擴大延燒,儘速確保生命財產安全,今天正式成軍。

今年7月下旬,南化關山里內發生民宅火警,南化、楠西、玉井、左鎮、麻豆等消防分隊共14車緊急趕往,所幸現場為空屋,僅堆放雜物,未造成傷亡,但這也燒出了偏遠山區救災的隱憂,第二大隊積極研討改善之道。

第二大隊長丁春能說,離關山里最近的南化分隊,車程將近一個小時、救災人員無法早期到達搶救,建立在地居民的聯防機制,相對重要。

南化消防分隊積極與在地住戶研議策進作為,發現居民大多務農,家戶多備有載運灌溉、噴藥等約1噸用水的四輪驅動小貨車,應可就近運用。

整合之後,在打火弟兄抵達之前,當地居民可自主集結25輛小貨車,合計載水量等於2部水庫車或8部水箱車,如同一個移動消防分隊進駐關山里。

車上再輔以噴藥用小泵浦加壓水源,可撲救初期小火,有機會減緩擴大或延燒,保障里民的財產安全。

丁春能指出,山區偏遠,且消防水源密度不高,地勢蜿蜒崎嶇,火警時,除了無法第一時間趕抵,大型救災車輛也難以深入,居民的自主動員可解燃眉之急。

第二大隊、南化分隊與關山里長謝國男、在地居民密切討論合作,導入防火管理的編組概念,新創自救隊的集結機制,造冊車輛人員 ,以利緊急行動。

關山里居民讓農用用小貨車變身機動的消防車,就近救火。(台南市消防局提供)

關山里居民讓農用用小貨車變身機動的消防車,就近救火。(台南市消防局提供)

關山里農用小貨車變身機動消防車。(台南市消防局提供)

關山里農用小貨車變身機動消防車。(台南市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