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陣仗!高院模擬國民法官上訴審法庭 許宗力:盼上路順利運行

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表示,相信透過充份準備,可確保國民法官法正式實施後順利運行。(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表示,相信透過充份準備,可確保國民法官法正式實施後順利運行。(記者楊國文攝)

2021/10/18 18:4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今天舉行國民法官上訴審模擬法庭審理程序,司法院長許宗力在審理前致詞表示,上訴審法院法官可過擬真的實際演練,熟悉國民法官新制的內容,可確保2023年1月正式上路後順利運行,「友軍」來賓、法務部政務資長蔡碧仲指出,國民法官制度的成敗,關係著國人對司法的信賴,希望藉由模擬法庭讓國民法官制度可順利推行。

這場國民法官上訴審模擬法庭可說是大陣仗,除了在高院刑事庭大樓可容納近百人之多的大法庭、也審理過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官司,而有「總統法庭」稱號的專一法庭進行外,特別在司法院三樓大禮堂增設延伸法庭現場轉播,並利用YouTube平台 ,向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法務部所屬各級檢察機關直播,供司法實務各界無法到場人士觀摩。

此外,主辦的高院院長李彥文邀請蒞臨現場的貴賓,除了司法院長許宗力、最高法院院長吳燦等首長外,法務部方面則有政務次長蔡碧仲,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最高檢察署檢察官陳瑞仁等人,以及各機關、民間團體成員多人。

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指出,國民法官制也是金字塔制度的一環,雖然二、三審未施行國民法官制,但透過上訴審的救濟制度,可以檢視一審的判決有無疏漏、錯誤,讓當事人早日脫離訟累。

許宗力表示,上訴審法院應本於國民法官審判制度宗旨,妥適行使審查權限,關於事實認定,除非原審判決違背經驗或論理法則顯影響判決結果,第二審法院應予尊重,原審合法調查的證據,第二審法院可直接作為判斷依據,當事人、辯護律師在第二審法院,原則上不得調查新證據。上級審應確實掌握國民法官法規範意旨,在尊重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的前提下,妥適審查一審的判決,來確保判決結果的合法與妥當,且發揮救濟保障當事人權益的功能。

政務次長蔡碧仲接著致詞說,模擬法庭是為了發現國民法官制度可能發生的問題,希望制度上路時即能順利運作,得到人民信賴。

這場國民法官上訴審模擬法庭案,是逆子王男因不滿母親一再規勸他的不良習慣,在喝酒和吸膠後,在住處拿花瓶敲擊母親頭部致傷重死亡,一審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王男18年徒刑。

高院由合議庭審判長許永煌、陪席法官呂煜仁、受命法官吳勇毅進行審理程序,高檢署蒞庭檢察官有越方如、邱智宏和陳孟黎,王男的辯護律師則為鄭嘉欣、戴紹恩和劉佩瑋3人。

高院合議庭對一審法院已合法調查的證據,不再加以調查,檢察官則上訴主張,一審限 檢察官提出的證據資料,就證據取捨及量刑方面有違誤,王男和律師主張,一審駁回聲請調查量刑因子相關證據失當,且量刑失據。

合議庭審理時,先就被害人曾經聲請過之保護令、王男在案發之初檢察官指示警察帶同他驗傷的證據、王男在一審判決後製作的懺悔信等證據調查後,再依序調查事實、進行辯論程序,顯示合議庭對國民法官新制嫻熟,指揮訴訟順暢。

另外,今天模擬法庭也測試在新制框架下,如何與刑事訴訟法的上訴審程序搭配,期待在國民法官法新制上路前,妥適進行第二審審理程序。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致詞指出,國民法官制度成敗,攸關國人對司法的信賴,希望藉由模擬法庭讓國民法官制度可以順利推行。(記者楊國文攝)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致詞指出,國民法官制度成敗,攸關國人對司法的信賴,希望藉由模擬法庭讓國民法官制度可以順利推行。(記者楊國文攝)

國民法官上訴審模擬法庭審理時,被告王男的律師(左下角站立的女律師)主張一審量刑失據。(記者楊國文攝)

國民法官上訴審模擬法庭審理時,被告王男的律師(左下角站立的女律師)主張一審量刑失據。(記者楊國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