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508天後上路 司院推「帶領國家前進」形象廣告

司法院11日表示,製播形象廣告,將在司法院的臉書平台及一些網路頻道播出。(司法院提供)

司法院11日表示,製播形象廣告,將在司法院的臉書平台及一些網路頻道播出。(司法院提供)

2021/08/11 12:44

〔記者吳政峰、實習記者蔡昀真/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力推的「國民法官」制度,將在2023年元旦上路,距今只剩508天。司法院11日表示,已完成5部子法,並製播形象廣告,將在司法院的臉書平台及一些網路頻道播出,預算約500多萬元,希望讓國民安心審判,帶領國家往前進步。

司法院指出,11日發布的「國民法官一起開始改變」形象廣告,是由導演劉耕名率領的Bito團隊製作,從「建構國民法官帶給人民的意義」作為發想,以劇場式、一鏡到底的手法呈現了「臺灣民主憲政的發展進程」、「社會多元價值的包容並蓄」、「國民對公共事務的投入參與」以及「國民參與帶來的改變」等意念。

許宗力表示,國民是國民法官制度的主角,只有國民的理解、認同與全心投入參與,這個制度才會有靈魂,他相當喜歡這部影片明確的主題與明快的敘事風格,可以從影片中看到在台灣這樣成熟民主法治的社會中,國民如何扮演積極的角色,帶領國家往前進步。國民願意大步走入法庭、參與審判,就會產生足夠的力量,帶來多元的意見,激發思辯,打破社會與法律專業的藩籬,不只讓司法審判的決定符合公平正義,也讓法律的適用多一分人的味道。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彭幸鳴表示,已針對國民法官舉辦數十場叫好叫座的專題講座及研習會等,並由全國法院進行31場實務模擬法庭,提升法官、檢察官、律師等實務工作者的專業素養。再者,透過跨院際、部會的協調溝通,積極規劃各項行政配套及照料必要措施,包括共同建置自動化檢核國民法官資格的系統設施等。

彭幸鳴強調,國民法官制度為刑事司法審判帶來的價值,乃是引進不同背景、生活經驗的國民,使刑事審判得以站在多方立場做出更全面的價值判斷。彭幸鳴引用許宗力的話「刑事審判是裁斷『人的行為』」,關照的對象是人,要對他的所作所為做出價值判斷,宜站在多方立場去設想。

彭認為,外界期許法官用全知觀點來做出決定,惟實際上法官的視野畢竟有限,而有著不同背景、生活經驗的國民們加入,或許能彌補這樣的不足,這就是我國需要國民參與審判的根本理由。

彭幸鳴認為,外界期許法官用全知觀點來做出決定,惟實際上法官的視野畢竟有限,而有著不同背景、生活經驗的國民們加入,或許能彌補這樣的不足,這就是我國需要國民參與審判的根本理由。(記者吳政峰翻攝)

彭幸鳴認為,外界期許法官用全知觀點來做出決定,惟實際上法官的視野畢竟有限,而有著不同背景、生活經驗的國民們加入,或許能彌補這樣的不足,這就是我國需要國民參與審判的根本理由。(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