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發展」等3基金會 法院認證「國民黨附隨組織」

「民族」、「民權」、「國家發展」等三個基金會不滿被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資產共9千萬元遭凍結,提起行政訴訟卻敗訴。(資料照)

「民族」、「民權」、「國家發展」等三個基金會不滿被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資產共9千萬元遭凍結,提起行政訴訟卻敗訴。(資料照)

2021/10/14 17:3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黨產會認定「國家發展」、「民權」、「民族」等3個基金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共9000萬元資產。三會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該處分,但承審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它們確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處分無誤,14日判其敗訴,可上訴。

黨產會依照黨產條例主動調查該3個基金會,經過2次聽證,發現國民黨獨資成立的公司「欣裕台」,捐助9000萬元以成立該三會,且三會所在地位於國民黨中央黨部,成員多為國民黨黨工,故於2018年6月29日認定三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凍結9000萬元資產。

三會不服,主張成立日期已經過二次政黨輪替,非威權時期,不適用黨產條例,提告要求撤銷處分。

北高行指出,黨產條例第4條所稱的「附隨組織」,並不限於威權時期所成立者,縱於民主時代,政黨以捐助金錢方式設立財團法人並可支配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等重要事項,有實質控制事實,即應受黨產條例規範。

北高行表示,國民黨(欣裕台公司唯一股東)2015年7月1日,將持有的欣裕台5億股股權以簽訂5紙信託契約的方式,分別信託給時任欣裕台董事的陳樹、林建甫、林恒志、李永裕、馬嘉應及監察人江美桃等6人(董事會與股東會的職權實已合一)。信託契約約定,受託人以信託收益支付黨工退休金及相關黨務費用後「如有餘額時」,才能協助規劃將該等餘款用於公益。

但欣裕台決議捐助9000萬元設立國家發展、民權、民族等三個基金會時,當年度淨損已達20億6218萬餘元,且可預期下個年度(2016年度)會減資19億18萬2000元以彌補虧損,甚至當年度信託收益支付給黨工退休金及相關黨務費用後,已經沒有餘額,但欣裕台董事會仍決議捐助9000萬元設立三會。

北高行認為,欣裕台捐助成立三會的行為,與信託契約內容不合,國民黨知情卻放任,真正的原因極可能是「授意捐贈」。

北高行指出,三會成立時,合計17席的董事,均為欣裕台用林祐賢(時任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所推薦的名單,且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副秘書長及6個常設單位中,有4個單位的主管,皆被林祐賢推薦為三會的第1屆董事,可見國民黨實質控制三會的人事權。

北高行還發現,三會均設址於國民黨中央黨部,無償使用,內部行政人員除了何春桂以外,其餘都是中國國民黨黨工。

綜上,北高行綜合「國民黨授意捐助設立資金」、「實質控制人事權」等情狀後,認定三會的人事及財務實質被國民黨控制,確為附隨組織,14日判其敗訴,仍可上訴。

本案合議庭成員為審判長楊得君、陪席法官鄭凱文、受命法官畢乃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