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想天開!男冒領身分證 人臉辨識系統一掃秒抓包

全國戶政事務所自2020年4月起,新增「輔助人員辨識確認系統」(白色鏡頭),透過比對歷史照片,查驗臨櫃當事人身分,防範冒辦或冒領證件情事。(宜蘭縣政府提供)

全國戶政事務所自2020年4月起,新增「輔助人員辨識確認系統」(白色鏡頭),透過比對歷史照片,查驗臨櫃當事人身分,防範冒辦或冒領證件情事。(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1/10/12 17:23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40多歲吳姓男子7月份前往羅東戶政事務所,冒用林姓男子名義申請補辦身分證,簽署人臉輔助辨識同意書,但經「輔助人員辨識確認系統」一掃臉部,馬上被戶政人員抓包不是本尊,宜蘭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向宜蘭地方法院聲請簡易判決。

據悉,吳男冒用林男名義申請補辦身分證,戶政人員請吳男在人臉輔助辨識同意書上簽名,吳男偽造林男簽名之後,接受辨識確認系統掃描,結果吻合度僅10多%,加上吳男回答基本個資資料時,也與事實有所出入,戶政人員察覺有異,趕緊報警處理。

吳男對於犯行坦承不諱,辯稱因林男欠錢,才想申辦林男證件,令調查人員搖頭,直呼異想天開。宜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書指出,吳男涉犯刑法第216條、第210條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嫌,依刑事訴訟法第451條第1項聲請簡易判決處刑。

宜蘭縣政府民政處表示,民眾辦理國民身分證,要繳交其相片,經簽名同意使用辨識確認系統比對其是否為本人;若臉部影像特徵值相似度低於系統預設判斷值,得再比對其兄弟姊妹之歷史相片影像檔。當事人若是未成年人或受監護人,其人貌取得應經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同意;當事人臉部影像,經辨識系統比對完成後,不會儲存下來,也不得做為其他目的使用。

民政處說明,過去補辦身分證,靠相關證件、戶口名簿及戶政人員目測等方式,確認申請民眾是否為本人,不過全國的戶政事務所自2020年4月起,新增內政部「輔助人員辨識確認系統」,經當事人同意後,可利用該系統查驗當事人身分,防範冒辦或冒領情事,呼籲民眾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