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謝長廷為脫罪推死者罹病 高院改判馬政府外長免賠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日前接受廣播專訪,談及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一事,指駐日代表謝長廷一直說蘇有憂鬱症;謝長廷因此發表聲明:「我從沒有講過這種話」,並對歐鴻鍊提出80萬元求償。(資料照,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日前接受廣播專訪,談及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一事,指駐日代表謝長廷一直說蘇有憂鬱症;謝長廷因此發表聲明:「我從沒有講過這種話」,並對歐鴻鍊提出80萬元求償。(資料照,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2021/09/28 11:1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2018年在任期間,遇到假訊息風暴而輕生死亡,引發軒然大波。馬政府時代的外交部長歐鴻鍊2019年爆料,直指駐日代表謝長廷當時為了脫罪,說出「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等語。謝長廷痛罵歐鴻鍊散佈假消息,強調自己從未說過這些話,興訟求償。一審新北地院認歐未善盡查證義務,判賠30萬元,案件到了二審卻逆轉,高等法院28日改判免賠。

2018年7月8日,蘇啟誠接任大阪辦事處長。同年9月,颱風「燕子」侵襲日本,關西機場淹水封閉,數千名旅客受困。中國官媒宣稱中國政府派車接運中國人與「台灣人」,藍營人士不察這是假新聞,一方面稱讚中共專業,一方面痛批大阪辦事處失職。一名潘姓女子則用游姓男大生的帳號,在社群媒體發言轟「台灣駐日辦事處訕笑不提供幫助」,還胡謅自己搭乘中國政府的派車才脫困。

種種假訊息爆發,大阪辦事處成為眾矢之的,藍營傳出究責聲浪。同年9月14日,蘇啟誠輕生,不幸身亡。

2019年1月24日,歐鴻鍊上節目受訪時表示「大概因為人家這個指責謝長廷,逼死了這個蘇啟誠,所以他為了卸罪、脫罪,他就說,阿,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等語。謝長廷聲明:「我從沒有講過這種話」、「用這種邪惡的假消息想要逼我自動下台,我不會屈服」,並以名譽受損為由,興訟向歐鴻鍊求償80萬元。

歐鴻鍊辯稱,他曾是蘇啟誠的長官,事發後曾致電蘇妻慰問,蘇妻在電話中說:「謝長廷在外交部內聲稱蘇啟誠患有憂鬱症」,表達憤怒之情,並要求外交部長吳釗燮管好謝長廷的嘴巴。況且,蘇妻也曾聲明「蘇處長絕無憂鬱症」。

歐鴻鍊還拿出蘇妻的親筆信,上頭寫道「確有聽聞外交部關心人士告知謝長廷在部內聲稱先夫患有憂鬱症一事…在歐鴻鍊打電話致意關心此事時,提及謝長廷之事」。他強調,是因為相信蘇妻所述為真,才會發表這些言論,已盡查證義務。

新北地院認為,歐鴻鍊明知蘇妻是聽他人轉述,非親自見聞,卻未探詢究竟是誰說的,也沒利用他在外交部任職多年的經歷,向內部人士探詢或查證傳聞真實性,僅依蘇妻轉述,就在媒體上發表這番言論,未善盡合理查證,侵害謝長廷權利,審酌相關事證後,認歐鴻鍊應判賠30萬元較恰當。

全案上訴高院,高等法院認為原審判決有誤,28日改判歐鴻鍊免賠,高院稍後將公布改判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