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撒冥紙嗆聲「送你這些錢」 法官判決無罪

男子因購屋糾紛,到對方家中撒紙錢,法官認為不構成恐嚇,判決無罪。(資料照)

男子因購屋糾紛,到對方家中撒紙錢,法官認為不構成恐嚇,判決無罪。(資料照)

2021/09/19 00:1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賴姓男子與郭姓男子有購屋糾紛,去年3月到郭男住處撒冥紙,台中地檢署認為他觸犯恐嚇危害安全罪,法院審理時,賴男辯稱不是撒冥紙,而是祭拜神明撒金紙,他邊撒邊說「送你這些錢」,法官認為重點並非金紙或冥紙,而是拋撒紙錢寓意詛咒對方橫死,但能否實現,全繫於鬼神之力,郭男無法支配,郭男雖恐懼不安,卻只是「滋擾」,不構成恐嚇罪,判決無罪確定。

判決書指出,國中肄業的賴姓商人,自認向郭男買的房子品質不佳,去年3月7日下午,於郭男住處撒紙錢,他用力拍打大門辱罵「垃圾人」,還高聲叫喚郭男出來拿錢(紙錢),「送你這些錢」。

辱罵部分,台中地院依公然侮辱罪判處拘役20日,可易科罰金2萬元,拋撒紙錢部分,賴男宣稱不是冥紙,是拋撒金紙祭拜神明,台中地檢署仍認定他傳達詛咒死亡惡害訊息,導致郭男與家人恐懼,依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起訴。

但是,台中地院卻認為,鬼怪神力、福禍吉凶的卜算詛咒,是人力無法支配掌握,賴男沒有能力,讓郭男遭受橫死厄運,縱使撒冥紙、金紙行為,讓郭男嫌惡恐懼,仍屬於「滋擾」,而不是「恐嚇」,賴男撒紙錢時也只說「送你這些錢」,足以認定他只是發洩情緒、表達抗議,據此判決無罪。

中檢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也認為,如果用鬼怪神力、卜算詛咒讓對方嫌惡不安,屬於「迷信犯」,不構成恐嚇罪,依民間習俗,金紙是供奉神明(包括人死後神格化)、冥紙是給死者在陰間用的貨幣,帶有不幸的寓意,拋撒金紙或冥紙,有給對方死亡的盤纏、沾染晦氣、詛咒死亡之意,但是否能讓郭男衰運甚而死亡,賴男根本無力支配。

法官認為,如果只是拋撒紙錢,沒有其他言詞動作,例如語出「殺掉你」,比劃殺人手勢,也沒有結合危險物品,例如寄送冥紙與子彈,撒冥紙雖讓人心生畏懼,卻還不構成恐嚇,賴男行為屬於「不能證明」犯罪,維持無罪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