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輔院濫用隔離房、施用戒具 監院糾正矯正署

誠正中學桃園分校(現更名為敦品中學)在改制期間,爆發學生鬥毆、搖房、聚賭等重大違規事件,監察院通過糾正矯正署。(資料照,記者魏瑾筠攝)

誠正中學桃園分校(現更名為敦品中學)在改制期間,爆發學生鬥毆、搖房、聚賭等重大違規事件,監察院通過糾正矯正署。(資料照,記者魏瑾筠攝)

2021/08/11 16:0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誠正中學桃園分校(現更名為敦品中學)改制期間,爆發學生鬥毆、搖房、聚賭等重大違規事件,監委葉大華等人調查發現,校方濫用隔離房及施用戒具違法懲處,又未積極尋求外界專業資源協助,提案糾正法務部矯正署。葉強調,這些孩子只是暫時走偏了路,不是十惡不赦的罪人,希望本次調查可成為改革的契機。

本案由監委葉大華、王美玉、紀惠容共同調查。3位監委指出,行政院於2019年7月核定少年輔育院全面改制矯正學校,投入大量預算並擴增人員編制,如今桃園、彰化兩所誠正中學分校於今年8月正式改制為敦品中學、勵志中學。

但,預備改制期間,桃園分校學生先是爆發鬥毆、搖房、性侵等嚴重事件,而後又有管教人員縱容「生對生」12打1及7打1的集體霸凌事件,於過年期間再發生集體聚賭與討債事件,3位監委分別於去年8月、12月立案調查。

調查發現,監察院函請法務部說明桃園分校,自2019年7月31日改制前至今年4月20日止發生收容學生集體騷動、搖房及暴力衝突事件的案件數據,但實際案件數迄今仍無法確知,凸顯該校矯正人員不清楚應依法責任通報,不僅未如實通報矯正署,且未依法通報地方政府社政機關。

另,桃園分校對學生衝突事件處置無方,並將施用戒具變成懲罰方式之一,對學生施用戒具的法令規定以不逾24小時為限,該校卻長期誤解以不逾7日為限,計有17名學生遭違法逾時施用戒具,嚴重損及收容學生權益;此外,該校懲罰少年收容於靜心園獨居,甚至獨居期間再施以戒具,嚴重違反兒童權利公約。

3位監委表示,桃園分校發生數起學生集體鬥毆搖房事件,矯正署卻僅要求該校提調查報告,並未詳查調查結果,顯未善盡督導責任;尤其,該校於事發後,將主謀學生轉換學校而移監,未考量學生最佳利益給予妥善評估,以致並非所有涉入事件的學生都能接受必要的輔導,桃園分校、矯正署均核有嚴重違失。

葉大華說,長期結構性的問題仍未獲得處理,希望矯正署痛定思痛,體認到少輔院不應該再監所化,應回復到矯正學校的精神,順利協助學生與社會接軌。矯正學校的學生並非十惡不赦的罪人,希望調查報告能作為矯正教育改革的契機。

王美玉說,矯正學校的學生,有七成來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因家庭功能不足讓他們掉到感化教育,但不要忘了他們是學生,不是受刑人,希望給予兩所學校的新任校長全面支持,應請有相關專業背景的團隊協助。

紀惠容說,桃園分校縱容學生幹部非人道管理,長期單獨關禁閉、吊豬肉、被虐待、被打、集體鬥毆、性侵等事件,這種弱肉強食的生態系統,我相信任何人進去大概都只能想辦法生存下來,適者生存了。主管單位對其管理系統可以閉眼?希望透過調查,能促使矯正學校盡速轉型,我們要真正的矯正學校。

監委紀惠容(左起)、葉大華、王美玉。(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紀惠容(左起)、葉大華、王美玉。(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