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與地的連結」不清 華航工會3人投票部隊二審無罪被撤銷

2018年九合一大選,華航企業工會推派其秘書長朱梅雪(見圖)參選桃園市長,工會理事長劉惠宗等3人被控為取得投票資格而虛遷戶籍,以幽靈人口參與投票,一審3人各被判刑3月,去年二審改判無罪;檢方不服上訴,最高法院今將全案撤銷發回高院更審。(資料照)

2018年九合一大選,華航企業工會推派其秘書長朱梅雪(見圖)參選桃園市長,工會理事長劉惠宗等3人被控為取得投票資格而虛遷戶籍,以幽靈人口參與投票,一審3人各被判刑3月,去年二審改判無罪;檢方不服上訴,最高法院今將全案撤銷發回高院更審。(資料照)

2021/07/29 11:4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2018年九合一大選,華航企業工會推派其秘書長朱梅雪參選桃園市長,工會理事長劉惠宗、會員趙剛、朱良駿被控為取得投票資格而虛遷戶籍,以幽靈人口參與投票,一審桃園地院依刑法妨害投票罪將3人各判刑3月,二審高等法院去年逆轉改判無罪;檢方上訴,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僅憑3人在桃園工作多年,就認定3人與桃園市有「人、地之連結關係」,尚嫌速斷,理由不完備,將全案撤銷發回高院更審。

檢方起訴指控,劉惠宗、趙剛,朱良駿皆為華航企業工會會員,會員代表大會2019年5月表決通過推派工會秘書長朱梅雪參選桃園市長,3人為求使朱梅雪順利當選、取回參選保證金,同年6、7月間把戶籍從台北市遷到桃園市,實際並未住在桃園市,投票日前往投票,影響市長選舉發生不正確結果,調查局桃園市調處查辦後移送,檢方偵訊時,3人都承認是為了支持朱梅雪才遷戶籍。

一審桃園地院審酌3人遷戶口的目的,都是為了支持特定候選人,未實際居住,與屋主沒有直系血親或配偶關係,也欠缺就業、子女學區、都會區福利等正當遷籍理由,構成妨害投票罪,妨害選舉公正性,考量平常都有正當職務或工作,一時失慮犯法,已知警惕,各處3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褫奪公權1年 。

二審高院認為,劉男3人平日下班後雖回到台北市住家,但3人在桃園市的華航工作多年,白天幾乎都在桃園市;與3人工作切身相關的勞權事務,也與桃園市政府施政有關,因而認定3人跟桃園市有「人、地連結關係」,並非偶爾逢年過節、婚喪喜慶才作客桃園,為有居住事實的選區選民,不是專為影響投票結果而遷籍的幽靈人口,逆轉改判無罪。

檢方不服,上訴三審。最高法院認為,劉惠宗3人遷戶籍,無非是為了使朱梅雪當選桃園市長並取回保證金,3人都未實際居住於桃園戶籍地,二審未詳加說明3人對於桃園市的政治、文化、經濟、社會,是否已產生最低限度的熟悉、連結,建立地緣與認同關係、產生住民意識?且3人是為了支持特定侯選人而遷籍,能否證明他們是基於對地方公共事務和所有候選人的理解而投票,體現參與式民主的精神?二審也未說明清楚。

最高院認定,二審僅以3人多年來都在桃園市上班工作,就認定3人與桃園市有「人、地之連結關係」,進而認定3人在桃園市有居住事實,未查明釐清3人是否符合妨害投票的刑責要件,即改判無罪,尚嫌速斷,理由不完備,撤銷發回高院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