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慘!喬友大廈4度火災還曾被縱火 力拚翻身命運多舛

喬友大廈4度火災還曾被縱火,命運多舛。(記者湯世名攝)

喬友大廈4度火災還曾被縱火,命運多舛。(記者湯世名攝)

2021/07/01 09:0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1993年風光開幕的彰化市喬友大廈,內有百貨商場、KTV、遊樂世界、冰宮、旅館等,一度是彰化市人潮聚集的地標,不料先後發生3次祝融,甚至慘遭縱火,造成商家撤離,大樓變成「蚊子館」,被外界譏為「彰化市最大廢墟」,後來大廈管委會看好商機力拚翻身成金雞母,部分樓層規劃作為無人櫃台旅館、健身中心、補習班等用途,陸續裝潢施工力拚開幕營運,不料昨晚又發生重大死傷火災,堪稱命運多舛。

矗立在彰化市火車站前的喬友大廈,在1993年開幕,這棟地下3樓、地上15樓的建物,包括有百貨商場、KTV、遊樂世界、冰宮、旅館等,繁榮至極,一度是除八卦山大佛之外,彰化市最熱鬧的地標,不料,由於管理問題與遭受祝融,業者陸續撤出,最著名的一次是2005年5月被民眾闖入縱火,造成多個樓層火災,警方還逮捕縱火嫌犯,不過從此後喬友大廈不再耀眼,最後僅剩1樓在營業,被譏為廢墟,堪稱是彰化市民心中的痛。

彰化縣民蔡進峰7年前經過喬友大廈,看到大廈荒廢多年,覺得相當可惜,決定買下7至9樓,經他邀集,民眾洪詩蘋也買下大廈5樓,並組成有10多名成員的管委會,由他與洪分別擔任正、副主委,管委會在大樓外掛起「租、售」布條,水電開始運作,經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針對結構梁柱檢測也確認無安全疑慮,相關樓層開始整修、招商,齊心合力展開活化。

管委會主委蔡進峰指出,依照規劃,大廈2~5樓出租為世界健身中心, 6樓出租給補習班,7~9樓做AI智能無人櫃台旅館,採用最先進的物聯網系統控管,讓人住得方便又安全。

地下樓層則規劃做停車場、異國美食料理等,異國美食又以越南、印尼等東南亞飲食為主,希望吸引每逢假日火車站前廣場的外籍移工人潮,同時大廈外牆還要「拉皮」,要讓喬友大廈徹底「活過來」,不料昨晚發生重大火災,未來發展引人注目。

喬友大廈4度火災還曾被縱火,命運多舛。(記者湯世名攝)

喬友大廈4度火災還曾被縱火,命運多舛。(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