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逆轉!前鴻海員工罵郭董「垃圾」 高院改判無罪定讞

前鴻海集團員工黃姓男子,前年10月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退出總統選舉後,連續2天在PTT貼文辱罵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垃圾,高等法院今逆轉改判黃無罪定讞。(資料照)

前鴻海集團員工黃姓男子,前年10月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退出總統選舉後,連續2天在PTT貼文辱罵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垃圾,高等法院今逆轉改判黃無罪定讞。(資料照)

2021/06/18 17:4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前鴻海集團員工黃姓男子,前年10月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退出總統選舉後,竟連續2天在PTT貼文辱罵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垃圾,還詛咒「他媽媽還沒死喔?」等內容,一審被依2個公然侮辱罪判拘役60天,得易科罰金;不過,高等法院審理認為,依黃男言論前後文義,僅是個人主觀對郭台銘的評價、不滿情緒,雖使用負面用語,使郭感到不悅,但非以毀損郭的名譽為唯一目的,且黃的評論與公益有關,今逆轉改判黃無罪定讞。

黃男原本是鴻海頂埔園區員工,任職不滿五年而離職,目前在科技業擔任工程師。

台北地檢署起訴指稱,黃男因不滿任職期間寄送抱怨工作內容的電子郵件被公開,未獲公司妥善處理,2019年10月16日晚間登入PTT政黑版標題為「果凍怎麼都躲在女發言人後面」的討論區,推文稱「他媽媽還沒死喔?」、「我以為他媽媽死了耶」、「生出這種垃圾」等內容。

隔天早上8時,黃男又在PTT政黑版討論區「葉元之真他媽的有梗XDD」後方推文,稱「郭的確是垃圾阿」。郭台銘認為黃男所為已貶損其人格尊嚴和名譽,怒告黃男涉嫌公然侮辱等罪,檢方將黃起訴。

一審時,黃男否認該連續兩天推文是他所為,發表推文的「hr000000」帳號,並非他所有。黃男的律師辯稱,郭台銘是公眾人物,黃男當時是參與網友討論選舉的政治性議題所做的評論,應屬可受公評之事,而郭台銘亦時常以「垃圾」批評他人,故「垃圾」一語不會影響他人名譽。

法官比對IP位址,認定連續兩天推文批評「生出這種垃圾」、「郭的確是垃圾阿」等內容都是黃男所為,而他提及「果凍」就是指「郭董」,而且將人比為「垃圾」,已貶低他人人格及社會評價,乃侮辱性言論,不受言論自由保障,依2個公然侮辱罪判黃男拘役60天,得易科罰金6萬元。黃男不服,上訴高等法院。

黃男在高院審理仍否認發表「垃圾」等言論,並以他在鴻海將近5年工作經歷為例,指郭只給碩士3萬8千元薪水,因為要參選卻宣稱給員工高薪5萬元,有失政治人誠信。

高院審理認為,黃男確實有發表「垃圾」等相關推文,其「生出這種垃圾」、「郭的確是垃圾阿」,和所指「果凍」就是指郭台銘。從黃男在第一天推文的前後文內容可看出,是討論郭台銘任用女性發言人,並討論郭母的生存現況,且提及99.9%因為女姓發言人賞心悅目等話,並非以粗鄙言論對郭辱罵,應只是黃個人對郭主觀評價;至於黃第二天的貼文,是針對葉元之的評論及對郭的個人意見,並表達其不滿情緒,非以毀損郭名譽為唯一目的,且郭當時欲投入政治,身為公眾人物,黃的評論事涉公益,並無以惡意為目的毀損郭的名譽,今改判黃無罪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