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藉口黨產遭凍結拒發獎學金 遭法院打臉

國民黨拒絕支付「中山獎學金」2014年財經學門獎學金130萬元遭黃男提告,遭判應全額給付。前總統馬英九曾獲「中山獎學金」。(資料照)

國民黨拒絕支付「中山獎學金」2014年財經學門獎學金130萬元遭黃男提告,遭判應全額給付。前總統馬英九曾獲「中山獎學金」。(資料照)

2021/06/01 10:3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黃男獲頒「中山獎學金」2014年財經學門獎學金130萬元,國民黨卻藉口黨產遭凍結而拒絕支付,遭黃男提告付。台北地院認為,目前仍正常運作的國民黨並未舉證黨的財政有何困難之處,加上黃男已提供成績單、畢業證書、學習報告,符合核發獎學金要件,故判國民黨應全額給付;可上訴。

黃男主張,他依國民黨2014年間公告「中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103年留學考試報名簡則」,申請留學獎學金獲通過,雙方2016年1月11日簽立「中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留學契約書」與中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申請與核發要點,約定國民黨總共應給付他260萬元獎學金。

黃男於2016年2月至2019年9月赴澳洲留學,但事後只雖獲給付130萬元,而國民黨另透過函文通知他,因黨產會違法凍結國民黨金融帳戶,導致獎學金發放受到影響,他因而打算休學,然而,國民黨後來又說:「已有其他方法短期内為獎學金之給付」,他才取消休學規劃,卻直到2019年10月19日止仍未收到剩餘130萬元。

黃男也認為依黨產條例第5條,國民黨仍可自由動用政治獻金專戶內的現金及孳息,且還有其他資金及可處分的財產,並於2018年至2019年已給付2014年5位受獎人,只剩他未獲得獎學金,因此提告。

國民黨透過律師解釋,黨產在政黨輪替後全數遭黨產會違法凍結,影響獎學金撥款,連員工薪資都須靠黨員借款支付,故得依民法規定向黃男主張撤銷這份契約。

且黃男未在學期結束後1個月內,將在學成績連同學習情況報告單寄送黨內備查,也未在獲頒學位3個月內返國服務,不符合「中山獎學金留學契約書」約定的核撥條件,而留美學子因為有民眾在美捐款才會拿到獎學金,礙於沒人在澳洲捐款,才無法支付黃男獎學金。

北院依據國民黨2016年10月24日寄給包含黃男在獎學得金主的函,認為國民黨並不否認已補發獎學金給其他得主,足見黨產雖遭凍結但並非全部資產,另國民黨2019年7月28日仍透過電子郵稱:「目前針對您的問題,童委員已初步有些辦法,若您在台灣,咱們找時間碰個面」,導致黃男信賴待黨產得以正常運作時,再補發獎學金;另觀察目前仍正常運作的國民黨並未舉證黨的財政有何困難之處,抗辯並無理由。

北院並指,黃男等待通知補發獎學金期間,已自國外大學畢業並取得博士學位,並已提供大學成績單、畢業證書、學習報告,符合核發獎學金差額的要件,故黃男提告有理由,最終判國民黨應依契約給付剩餘130萬元獎學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