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用強光照眼弱視男揮拳遭壓制摔斷腿 提國賠敗訴

桃園市湛姓男子因眼疾被警攔查時用手電筒照射眼睛而揮拳,遭壓制摔斷左腿,被訴妨害公務判無罪後訴請警方國賠,法官認為他對警察揮拳應承擔遭壓制風險,駁回其訴。(記者余瑞仁攝)

桃園市湛姓男子因眼疾被警攔查時用手電筒照射眼睛而揮拳,遭壓制摔斷左腿,被訴妨害公務判無罪後訴請警方國賠,法官認為他對警察揮拳應承擔遭壓制風險,駁回其訴。(記者余瑞仁攝)

2021/05/26 17:14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桃園60歲湛姓男子因眼睛病變、畏光,騎車被八德警分局員警攔查時以強光照射,2度揮拳而被員警壓制摔斷左腿,被依妨害公務起訴後、一審判處拘役30日,高院則以湛揮拳沒有強暴犯意改判無罪確定;湛男以此對八德警分局訴請國賠67萬元,桃園地院審酌湛男揮拳挑釁行為,應承擔被警察壓制風險,警方執法合乎比例原則,駁回其訴。可上訴。

湛男提起國賠主張,他從小就罹患黃斑部病變、雙眼弱視且極度畏光,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從眼部外觀能輕易判斷。2019年5月16日晚間10點多,他騎機車被八德警分局王姓、許姓警員攔查發現無照駕駛而開單,取締過程中因對警方問話不能流暢回答、轉身要離去。

他指稱,王員當下以強光照射他眼睛,造成他很不舒服而下意識要將光源揮開,王員認是他在攻擊、將他摔倒在地造成左腳骨折,他依醫藥費、10個月不能工作的經濟損失及精神撫慰金30萬元,對八德分局訴請國賠67萬1518元。

警方對此抗辯說,湛男當時騎車轉彎沒打方向燈,又突然右靠、車身搖晃,員警攔查過程他2次揮拳,還擊中王員胸前的照明燈,堪認為妨害公務現行犯,且湛男揮拳時的主觀意圖並非王員可知,當時天色昏暗,且湛拿出證件後又翻包包,若是拿出凶器後果不堪設想,且當時還不悅說「你那麼喜歡開是不是」;警方認為,王員判斷湛男妨害公務而實施逮捕,且選擇最小侵害的徒手壓制手段,發現異狀時也立即召來救護車,執法過程合乎比例原則。

刑事部分,桃園地院以湛男不滿員警攔查就恣意大力拍擊,考量他領有身障手冊,且王員的照射燈確實多次照射他頭臉導致不舒適,依妨害公務罪判他拘役30日。湛提出上訴,高院審理認為湛年逾60歲,因眼睛畏光而拍打員警照燈應非強暴行為,主觀上無妨害公務故意,改判無罪確定。

國賠案部分,桃園地院勘驗警方密錄器,發現湛舉手揮拳之際,王員已向後閃避,但胸前仍被拍擊到,可見湛有揮擊員警故意,且湛的眼睛即使不適,可選擇側身迴避或出聲要求員警移開光源,他卻直接揮擊,行為已妨害警方執行職務,警方依現行犯實施逮捕並無不法。法官權衡湛男所為妨害公務的危險性,對比其所受傷害,認為兩者法益「並未明顯失衡」,且此案是湛男主動攻擊而起,可歸責性較高,「自應承擔遭壓制的風險」,而員警的壓制行為看來顯非刻意傷害或報復,合乎比例原則,因此駁回湛男之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