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傳基隆新增確診者足跡?3女網友到案:我以為是真的

2021/05/17 10:28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基隆市昨(16)日新增2例本土確診案例,網路瘋傳其中一名確診者過往足跡與病歷號碼等個資,引起市長震怒要求警方徹查。警方找到6名在臉書PO文的網友,有女網友到案嚇壞:「我以為是真的」、「好心提醒網友注意自身安全!」

警方調查發現,其中3名女網友所散布的訊息有兩則,分別是某新聞台發布的即時新聞與一張黃色詳列確診者個資的表格,上頭不僅5月7日到14日活動足跡,連確診者的病歷號碼、父母上班地點、姊姊等個資也PO出來。

據指出,警方一方面查證此表格的真實性外,也詢問陳姓等6名網友的消息來源,往上追查消息來源,是從哪個管道洩漏出來的;經漏夜追查10多名轉傳此一訊息的市民後,已鎖定特定對象,積極偵辦中。

警方昨天近午接獲市長要求徹查網友洩漏個資後,下午3時許即循線至基隆市中正、七堵等區找到在臉書PO文的陳姓等5名女網友與一名張姓男網友。

據指出,3名女網友見警方登門嚇壞,獲知警方來意後喊冤指出:「我以為是真的」、「好心提醒網友注意自身安全!」

3名女網友表示,她們都是從Line上收到這2 則訊息,確診者活動軌跡,緊接著電視台即時新聞之後,兩相連結讓她們信以為真,才好心在臉書上轉傳告訴網友,用意是要提醒網友不要前往確診者到過的地方,共同來防疫,想不到會觸法。

律師蔡正傑表示,警方追查到最後若發現此一訊息為真實,6名網友與其他散佈此訊息的民眾就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但因轉傳訊息上有確診者個資,還是會被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究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