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心夫婦涉替中國國太集團洗錢 捲「王立強」共諜案背景始末公開

向心夫婦。(資料照)

向心夫婦。(資料照)

2021/04/08 10:1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先前在澳洲揭露中國介入台灣大選,引來台北地檢署啟動調查,前年11月依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等罪,諭令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限制出境及出海迄今,檢方查出2人涉嫌替中國的國太投資集團洗錢,今天先依洗錢罪起訴2人,另所涉違反國安法的部分,北檢已另向「五眼聯盟」之一的澳洲請求司法互助持續調查中。

王立強先前在澳洲揭露中國介入台灣大選,以及中國試圖滲透澳洲國會等情報,除了台灣展開偵辦外,澳洲警方也證實已對王展開調查。至於被王立強指涉的向心夫婦,則在前年來台後被檢警傳喚,訊後被限制出境及出海迄今。

檢調獲報,向心夫婦於2016年間,申請匯入新台幣1億元成立公司,打算來台投資房地產,事後被投審會以有國家安全為由拒絕,2人曾提起訴願,但也被駁回。據悉,向心向檢調供稱,先前的申請投資案雖被駁回,但近年他們幾乎每月來台會面商界人士,就是為了尋找投資機會。

據悉,向心夫婦庭訊時否認滲透台灣及發展組織,堅稱不認識王立強,對於捲入共諜案覺得冤枉。北檢則持續清查親中政黨、宮廟及商界人士,釐清是否與向心及中國創新有金流關係。

關於向心夫婦2人被檢方限制出境的期限將於4月12日到期,4月13日凌晨零時即自動解除限境,且無法再展延,檢方今趕在限境最後期限屆滿前,先依洗錢罪起訴2人,案件移交台北地院後,則由北院裁定是否繼續限境,近日北院將傳喚2人開庭審理。

為避免涉訟被告在偵查或審判期間,面臨被長時間的限制出境及出海,前年立法院新修刑事訴訟法第93條之3規定,關於偵查中及審判中的限制出境、出海期限,偵查中案件,檢方對被告限制出境、出海,不得超過8個月,如認為有繼續限制必要,應於限制期間屆滿前,附具理由向法院聲請延長,初次延長不得超過4月、第2次不得超過2月,延長以2次為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